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山东钢铁巨无霸诞生 挤掉武钢跻身国内三甲

  中国钢铁行业最大的一笔重组终于敲定。继本报周二报道山东钢铁集团即将挂牌之后,前天传来消息,由济南钢铁集团(600022.SH)、莱芜钢铁集团(600012.SH)、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所属企业国有产权整合起来的山东钢铁集团正式挂牌。


  山东钢铁集团跃进前三

  在前天的挂牌会上,山东省国资委主任谭成义透露,新成立的山东钢铁集团于3月17日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注册资本100亿元。

  与此前媒体报道稍有出入的是,山东钢铁集团不但并入了济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还将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所属企业(单位)国有产权划转。其实在上月25日,山东省政府任命邹仲琛为山钢集团董事长,谭庆华为集团副董事长,任浩为董事,山东钢铁集团就已经正式开始运作。

  按照山东省政府整合省内钢铁企业的规划,第一步要压缩莱钢、济钢规模,突出和强化两家企业的优势产品,优化产品结构;其次收编地方钢铁项目,淘汰落后的产品线,将此前划归地方管理的青岛钢铁及民营企业加以整合;同时在日照建设一个2000万吨的精品钢铁基地,在国内率先进入“特大型钢铁企业”。

  根据中国钢铁协会公布2007年钢铁企业的产能,济钢、莱钢两集团的产量分别为1212万吨和1169万吨,分别位列全国钢铁企业第八、九位,两者整合后产量将达到2382万吨,铁定挤掉武汉钢铁集团,跻身三甲。

  合并影响尚待显现

  “虽然牌子挂起来了,但是两家公司还是在两个碗里吃饭,独立运作,合并的影响可能在三五年之后才能显现出来。”莱钢的一位职工十分平静地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据悉,正在建设的日照钢铁基地作为区域布局重点,依托港口、铁路、沿海等优势,着力打造国际先进水平的2000万吨精品钢铁基地,其中,新建项目规模1500万吨,一期建设1000万吨,二期建设500万吨,与保留的日照钢铁公司500万吨产能,统一并入日照钢铁精品基地规模。

  而在那位莱钢职工看来,山东省政府将莱钢、济钢生产基地转移到日照,困难也不小。他认为济南在三五年之后转过去的可能性较大,但对于并不发达的莱芜市而言,莱钢可谓顶梁柱,因此阻力不会小。

  钢铁股重组成弱市亮点

  据悉,山东钢铁总资产850亿元,净资产266亿元,其中国有权益177亿元,其他少数股东权益89亿元。因此,这不是简单的两个企业集团间的重组,政府是大股东,是国有资产整合后重新成立一家公司,产权是建立在资产纽带基础上的。济钢以中厚板材为主打产品,而莱钢则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H型钢生产基地,双方在主要产品上存在很大的互补优势。

  业内专家认为,山东钢铁集团挂牌预示着我国钢铁行业并购时代已经到来,未来两年钢铁行业将出现并购潮。其主因还在于我国钢铁业在上下游对话中缺少话语权等,行业集中度过低,行业并购将加速我国钢铁业做大做强的进程,提升在全球竞争中的话语权。

  长江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刘元瑞表示,前不久证监会成立的新一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其工作重心就是要在今年提速行业整合步伐,因此一批有重组、整体上市题材的钢铁股有望在今年获得市场的重点关注。由于今年铁矿石成本上涨幅度巨大,他比较看好在海外拥有矿产资源的公司,比如首钢(000959.SZ)、宝钢(600019.SH)、鞍钢(000898.SZ)等。

  我的钢铁网分析师徐向春表示,下一个重组的焦点可能在宝钢和包钢上,另外,鞍本重组在今年也有可能出现突破性进展。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