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创业板破茧 “创投股”成蝶

  杨光

  特约作者兴业证券 张忆东 李彦霖

  编者按:在国内酝酿了近10年的创业板设想,终于即将成为事实。3月21日,证监会公布了《首次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预计后续的保荐、交易结算、信息披露、再融资规则等都将陆续发布。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26日透露,考虑到还有一些准备工作要做,“创业板没有3个月的时间推出不了”。创业板的推出对主板有何影响?能提供哪些投资机会?本期发表兴业证券创业板专题投资策略报告,为投资者解惑

  《创业板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

  我们认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界定的创业板公司主要指成长型创业企业和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强调公司主营业务突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境保护政策。证监会将单独设立创业板发审委,并强化保荐人责任,要求上市后3个年度持续督导加强风险警示。

  与主板相比,创业板上市公司连续盈利标准、资产规模、营业收入要求低,无现金流要求,保荐人督导期长。

  创业板推出不改变主板运行趋势

  海外市场经验显示,创业板推出不会对主板市场形成显著影响。美国、英国、韩国等国家的主板市场,在创业板市场推出前后一年多的时间里,除韩国受金融危机影响外,其他国家主板市场走势均未出现明显的下跌或上涨。

  另外,从海外创业板市场的发展状况来看,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英国的AIM市场和韩国的Kosdaq 市场是目前世界上发展较好、交易量较大、具有重大影响的创业板市场。这些市场在最初的两年时间内,当指数涨幅达到20%左右的时候,先后出现了大幅度的回调。例如美国的纳斯达克指数,在涨幅超过25%后的半年内迅速下滑,击破了牛熊分界线。韩国及英国的创业板推出后,其指数的走势几乎与美国的纳斯达克指数完全吻合。而另一些发展状况不怎么好的创业板市场则几乎没有起色,例如日本和中国香港的创业板,一经推出,其指数便不断走下坡路。尤其是日本的Jasdaq市场,在推出后半年多时间里,指数呈现大幅下跌走势。因此,从风险和收益的角度综合来看,建议内地投资者可以关注创业板市场,进行少量的配置,但决不能将主要投资资本投入到创业板市场。

  创投概念股孕育投资机会

  创投概念股是指主板市场中涉足风险创业投资的上市公司。受益模式一是直接进行风险投资,子公司分拆上市后,获得盈利增厚。受益模式二是参股创投公司获得投资收益。创业板推出,有利于拥有创投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从短线看,股权投资受益;从长线看,促进公司产业升级、主业增长。建议投资者特别关注进行风险投资的科技公司,不仅可以分享股权增值所带来的一次性业绩增厚,而且促进公司科研成果的应用。

  “三侠五义”:创投概念金股组合

  荐股标准??“创投实力强、创投含量高、主业增长快”

  创投实力:创业投资公司经验越丰富、历史投资业绩越好、储备项目越多,其投资标的在创业板上市的可能性就越大,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增厚也越大。

  创投含量:每千股所含创投金额/股价。每千股所含创投金额,表示每股所包含的投资于创投公司的资本。而每千股所含创投金额/股价越高,则表示每单位资金能买到更多的创投资本,投资价值也就越大。

  公司主业:根据分析师一致预期,2007至2009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在30%以上。即使创投收益出现大幅波动,主业增长也为投资提供了安全边界。

  “三侠”??科技精英、产业、创投双受益

  南天信息:成功转型为全方位的金融IT服务商

  主业亮点:公司拥有完整的金融IT服务产业链,20多年来积累的客户和渠道,将使之成为银行IT服务外包的必然之选。公司的业绩拐点已显现,未来将进入快速成长期。

  创投背景:参股的盈富泰克创业投资公司在2007年清科中国创投机构50强中排名第17;管理资本规模0.729亿美元;截至2006年底,共投资24家企业,其中广电运通华天科技已上市。

  创投收益:2006年度分红款162万元,每股贡献0.01元(总股本1.6亿)。

  华工科技:国内激光加工设备龙头企业

  主业亮点:重组团结激光公司,巩固其在激光切割设备领域的领导地位;信息防伪技术和产品国内领先;光器件产业受益于光通信行业的复苏;磁存储方面的研发填补国内空白,发展空间很大。

  创投背景:参股武汉华工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2007年清科中国创投机构50强中排名第38。管理资本1.36亿美元,已投项目20余个。现有4个项目准备上市。

  风险提示:整合华工团结激光、华工激光工程、奇致激光技术等三家公司的效率。

  同方股份:公司进入高速发展期

  主业亮点:数字城市业务增长开始提速;LED业务生产已经成熟,将成为公司2008和2009年利润最大的增长点;拥有完整的数字电视产业链,是国内数字电视设备领域龙头;计算机业务保持稳定增长。

  创投背景:有10家子公司符合上市要求。

  风险提示:新业务盈利的不确定性,新业务风险可能影响母体企业的存续与核心盈利能力。

  “五义”??创投先锋,受益于股权投资的非科技公司

  大众公用:综合性股权投资公司

  主业亮点:市政公用产业投资为公司带来稳定现金流,金融产业投资有望带来较高收益。

  创投背景:参股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在2007年清科中国创投机构50强中排名第3。管理资本3.62亿美元,成功运作上市32家企业,包括福晶科技怡亚通远望谷、橡果国际等。另有3家企业预计2008~2009年在国内上市。

  风险提示:主业受到价格行政管制的影响;金融股权投资收益不确定性较大。

  电广传媒:有线网络业务稳定成长

  主业亮点:收购湖南省广播电视网络公司股权实现100%控股,增强了对全省网络的控制力;与湖南电视台续签广告经营合作协议,广告收益不确定性降低。

  创投背景:100%控股的深圳达晨在2007年清科中国创投机构50强中排名第29;已投项目20余个,参股同洲电子800万股,计划今年套现,拓维信息、和而泰、华工百川和福建圣农已完成上市准备,这5个项目预计将贡献投资收益24亿元。

  风险提示:整体上市不确定性较大,有线网络业务分割不透明。

  紫江企业:国内包装行业龙头

  主业亮点:传统包装业务正在走过拐点,走向趋势性上升;房地产业务成效明显,长期可期。

  创投背景:控股紫江创投,投资项目10余项。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主要客户集中度较高,佘山别墅项目销售的不确定性。

  张江高科:拥有竞争力最强的高科技园区

  主业亮点:拥有中国竞争力最强的高科技园区,受益于园区经济发展、区位优势以及政府在资源投放上倾斜。集团优质资产注入增强后续盈利能力。

  创投背景:目前公司参股的企业中,有一家处于纽交所上市前的缄默期,通过汉世纪基金参股的企业中,有4家准备未来1年登陆中小板,公司控股的数讯信息技术公司筹备在创业板上市。

  风险提示:研发式办公楼供应量短期内可能增大带来恶性竞争,影响公司业绩。

  综艺股份:高科技投资企业

  主业亮点:主营业务战略布局基本完成,已转型为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科技投资企业;公司的高温超导滤波系统实现产业化;控股公司天一集成进入快速发展期;参股公司神州龙芯产业化加快。

  创投背景:参股江苏省高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已投资18个项目,其中上市6个。投资储备项目已超过300个。投资项目运作基本周期3~5年,平均累计回报率255%,年收益率达36%。

  风险提示:股权增值收益具有不确定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