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产能过剩行业也酝酿涨价 通胀不再“结构性”

  过剩产能企业的无奈之举

  李向东是加拿大爱奇尔白衣(北京)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其生产的“白依”牌医用服装为国内外知名品牌,远销欧美市场,遍布全国各省市大小医院。

  这家出口量占到总产量六成的企业,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遭遇到了严峻的挑战。

  “劳动力成本以前只占到15%,现在冲到了20%以上,再加上美元已经升值了15%,如果不提价,企业没法活了。”李向东说,为了降低成本,他最近雇佣了10名朝鲜女工,而这次,是专程到加拿大与订货方谈提价之事。

  令李向东有些神伤的是,对于国内市场的提价,虽然思考日久,但至今仍未作出决定。“即使是提价,幅度也不如国际市场大。”

  与服装行业一样,空调产品被认为是产能过剩的主要类别之一。

  “目前只有少数几家国外强势品牌在调价,涨幅也不算大。”家电业观察人士尹锋说,西门子和伊莱克斯等外资品牌年初有5%左右的提价,但内资品牌还没有体现。在业内人士看来,空调小幅度的调价不会造成消费者过度敏感。

  尹锋表示,大企业对成本的控制能力相对较强,涨价压力不是很大,但对于那些产能比较小的中小企业而言,如年产150万台左右的三洋、奥克斯等品牌,涨价压力比较大。“但他们不可以贸然涨价,现在只能观望,得观察竞争对手的举动。”

  “4月底5月初,当空调新品出来后,可能会有一轮调价。但总体而言,未来一段时间,空调价格会维持在微涨的水平。”尹锋说,原因有二,一是国美、苏宁等零售商在头年大量采购、大量库存,另一方面企业也希望市场大量消化库存。

  “产能是否过剩”需要数据支撑

  “几乎所有企业都存在因成本增加而导致的涨价冲动,但涨价会影响市场份额,是把双刃剑,企业必须慎重。”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雪松说。

  按照市场供求关系理论,当供大于求时,商品价格会下降。为什么产能过剩产品反而上涨?对此,李雪松表示,虽然纺织、服装行业产能过剩,产品供大于求,但当所有企业都有提价举动时,价格还是可以上去的。“但涨幅会比其他产品小得多。”

  “这是所有企业的共同需要,所以产能过剩行业也出现了产品价格上涨,并不违背市场经济价格决定机制。”李雪松补充说。

  “纺织、服装等充分竞争的行业,外销商品价格一直都在涨,但是涨价幅度比较小。”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部主任赵玉敏表示,即便是产能过剩,因利润被挤压得厉害,为了生存,小涨成为这些行业的无奈选择。

  “成本提升造成的经营压力令产能过剩行业生活艰难。”李雪松研究员说,在初期,这些企业通过降低管理成本等方式,自行消化了劳动成本和原材料价格成本提高带来的压力,但随着国际市场上原材料价格持续不断的上升,这些企业已经无力自行消化,提价成为一种必然。

  “连产能过剩的商品都在涨价,所以我能理解大家对物价的担心。”赵玉敏说,她也认为“结构性通胀”已经不能说明问题了,由猪肉和农产品等引发的价格上涨已经慢慢蔓延开,再加上国际商品价格上涨,中国已经走向更大范围的价格上涨。

  “随着前几年国家的调控,很多行业的产能过剩状况得到缓解。与此同时,强大的出口进一步使得产能过剩状况发生改变。”李雪松认为,这是支撑此轮商品价格全面上涨的一种解释。

  李雪松说,因为中国前几年的投资比较高,产能会比较大。但随着企业不断寻求出路,一部分被出口消化,一部分被新的投资消化了,所以近一两年产能过剩有所缓解。“产能过剩,产品不一定都供大于求。比如空调肯定是产能过剩行业,但还有一种情况,空调企业不一定开足马力生产,而是开工80%,所以产量是否过剩不得而知,需要数据支撑。”

  长期致力于外贸研究的赵玉敏支持这种说法。她表示,中国的出口占到GDP的30%多,接近40%。如果将产业放在经济全球化层面上去看,所谓的“产能过剩”,可能应该另有定位。(实习记者孙雨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向东 | 尹锋 | 李雪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