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三足鼎立之势未改竞争加剧难撼豪华车格局

  刘彬彬

  编者按

  凯迪拉克CTS、奔驰新C级、停滞不前的宝马3系,即将国产的全新一代奥迪A4和虎视眈眈的日系三大豪华车品牌雷克萨斯IS、英菲尼迪G和讴歌TL,都在窥视入门级豪华车的市场份额,此外,中高级车的大排量车型如新雅阁、进口迈腾3.2L以及即将国产的新天籁3.5L,也瞄准了这个细分市场。

入门级的争夺,会演变成何种局面?

  随着雷克萨斯IS、凯迪拉克CTS的奋起直追以及英菲尼迪G、讴歌TL等豪华车新贵们的快速崛起,奔驰C级、宝马3系、奥迪A4在B级豪华车市场上的单打独斗已成历史。

  是欧洲三大品牌继续遥遥领先?还是欧、美、日品牌残酷混战?B级豪华车市场的未来格局引发人们的无限猜想。

  著名车评人贾新光认为,在豪华车市场上,欧洲三大品牌的霸主地位不会改变。“但随着国产奔驰C级车、凯迪拉克CTS以及英菲尼迪、讴歌产品的相继面世,该级别豪华车市场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他说。

  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司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豪华车市场未来的格局仍然是欧洲三大品牌??奔驰、宝马、奥迪占主导地位,中国市场也不会和全球市场存在太大差别。”

  格局不变但竞争加剧

  贾新光认为:“在豪华车领域,无论是在奔驰C级、宝马3系、奥迪A4这一级别的细分市场还是其他豪华车细分市场,欧洲三大品牌仍然是霸主。”

  的确如此,无论在中国市场还是全球市场,奔驰、宝马、奥迪的绝对领先优势从未改变。

  从2007年豪华车在华销量看,奥迪销量突破10万辆,宝马达到5万辆,奔驰为3万辆。三大德系豪华品牌的销量占据整个豪华车市场70%以上的份额,其中,奥迪A4和宝马3系都分别是各自品牌的绝对销售主力。

  而纵观其他品牌,除雷克萨斯的进口数量超过2.5万辆,足以与欧洲三大品牌比肩以外,凯迪拉克、英菲尼迪、讴歌等品牌的销量几乎是屈指可数。

  欧美市场上的情况亦如此,据贾新光介绍,在欧美市场上,除了雷克萨斯已显示出不可小觑的竞争力以外,其他品牌还不具备撼动豪华车市场实力。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凯迪拉克、英菲尼迪、讴歌这些豪华车的新贵们在经历了进入中国市场初期的惨淡经营后,去年在中国已经扭转了颓势,增长速度不容忽视。

  据统计,讴歌2007年全年的销量增幅达到500%以上;英菲尼迪更是蓄势待发的黑马,从去年7月底开始正式销售,到去年底,销量达到1550辆左右。

  不仅如此,贾新光认为,新雅阁、新天籁等非豪华品牌的3.5L车型,在配置上也基本和B级豪华车相近。“在原本只有欧洲三大品牌竞争的市场上,其他豪华品牌纷纷加入以及非豪华品牌的产品升级,使得B级豪华车市场未来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他告诉记者。

  品牌优势捍卫霸主地位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已国产多年的奥迪A4去年的销量为1.96万辆,同比仅微增0.99%;宝马3系销量1.3万辆,同比增长9.88%。

  与讴歌、英菲尼迪等品牌产品的飞速增长相比,宝马3系和奥迪A4的增速确实不可同日而语。

  但是,据业内专家分析,虽然目前英菲尼迪、讴歌等新晋豪华车品牌的增长速度很快,但是其中不乏存在基数较小、新品投放市场初期受到追捧等因素。“宝马3系和奥迪A4等产品增速放缓,主要是由于产品已经从投放初期发展到稳定增长的阶段,这非常正常。”该专家说。

  欧洲三大豪华品牌自身似乎也并不担心激烈的竞争会对其霸主地位产生影响。

  司卫告诉记者:“目前,除了感觉到雷克萨斯带来的竞争压力以外,在豪华车市场上,其他品牌还不足以对奔驰构成威胁。”

  据一位奢侈品牌营销专家分析,欧洲三大豪华品牌的价值经过长期的积淀,其内涵和所代表的文化是属于特定人群的统一价值观。“新贵豪华品牌,虽然也是‘贵’,但一个‘新’字已点出了二者之间的差别。”他认为。

  “进入京城任何一个豪宅的地下车库内,奔驰、宝马、奥迪仍然是绝对的主力。”他告诉记者。

  据贾新光分析,在中国,B级豪华车以私用和商务为主,主要面对的消费人群是新兴的贵族和一些公司的高层。“对于他们而言,品牌比配置更为重要。”

  司卫也认为,在购买B级豪华车的客户中,多数人更看重品牌,“完全根据个人喜好选择产品配置的消费者只是冰山一角。”他说。

  据业内专家向记者分析,从目前中国市场来看,B级豪华车市场的主要消费人群多数是事业蒸蒸日上的年轻新贵,虽然他们已近乎成功,但是他们的“野心”是要竭尽全力地进入更高的社会阶层。

  按照保罗?福塞尔的《格调》一书中所写,这些新贵们的消费习惯往往是要尽量显示自己的成功,品牌是极为重要的。

  贾新光说:“中国消费者对英菲尼迪、讴歌等日系豪华品牌还不是很熟悉,缺乏认知度。”将欧洲三大品牌作为身份和地位象征的传统消费观念,早已植根于中国消费者的内心深处,他们对于欧洲三大品牌的追捧可想而知。

  贾新光同时也指出,受到今年企业利润增幅下降、股市低迷、通货膨胀等多方不利因素的影响,耐用消费品的购买会有延缓的迹象,因此,预计今年整个豪华车市场的增幅会有所下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新光 | 萨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