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塔塔接手福特“包袱”捷豹路虎困局难破

  刘霞

  持续了将近一年的福特出售捷豹、路虎一事,终于在本月26日晚尘埃落定。福特汽车将旗下连年亏损的两个奢华品牌以23亿美元出售,获得一笔宝贵的资金,而作为买家,印度塔塔集团则收获了经验技术和进军国际市场的机会。

买卖双方各取所需,唯独捷豹、路虎两个品牌依旧生死未卜。

  近年来,福特旗下的两个奢华品牌捷豹、路虎全球销售业绩并不理想,来自福特汽车的统计显示,2007年捷豹、路虎总共售出不到34万辆,仅占福特公司销售总额的5.3%,尤其在美国本土市场,捷豹品牌下滑更为严重,从2002年的6万多辆惨跌至2007年的1.5万辆,下跌近75%。

  虽然在中国市场两个品牌的销量增速惊人,2007年路虎、捷豹分别在中国卖出6573辆、1069辆,同比增长143%和19%,但这种局部增长并不足以扭转全球市场整体下滑的颓势,况且福特公司已经连续两年总共亏损超过150亿美元,将这两个经营业绩长期低于预期的奢华品牌转手迫在眉睫。“低价转让能看出福特汽车公司总裁穆拉利剥离资产的决心,23亿美元还不及当年福特收购这两个品牌价格的一半。”业内人士分析。

  捷豹、路虎这两个有着英国高贵“血统”的汽车品牌被低价贱卖多少可以折射出汽车企业整合的尴尬。随着英国汽车工业的衰落,过去10年里,多家名声显赫的英国汽车品牌被其他企业收购,比如劳斯莱斯和Mini属于宝马集团,宾利则为大众汽车所有。但并非每个品牌易主之后都能重获生机,罗孚、莲花等曾经被世界跨国集团抢购的知名品牌也是难逃被贱卖的命运。

  对于此次收购,外界普遍认为印度塔塔集团获得了一次不错的发展机会。印度《汽车》周刊资深编辑霍尔马兹德?索拉布吉认为,收购案将为塔塔汽车公司带来诸多发展机会,包括更快通向全球市场的机遇。法国媒体报道称,两大豪华车品牌加盟后,塔塔汽车公司将成为市场中一个不寻常的角色,即同时拥有世界最低端汽车和豪华汽车品牌。

  但也有分析师发出质疑,塔塔公司主要生产客车、卡车与经济型轿车,豪华车的加盟使公司在整合生产线资源的有效性上存在疑问。另外,路虎和捷豹被印度公司收购后,那些追求豪华车的人是否还会把它们当作欧洲传统的豪华车购买。

  对于一家主要从事低价小型车生产的企业来说,如何经营好这两个不断烧钱才能维系正常运作的豪华品牌,并适应成熟的欧美市场,业界表示忧虑和疑惑。数月前,当塔塔宣布计划从福特旗下收购路虎品牌时,塔塔集团的股价随即下跌了4.7%。

  汽车企业的分分合合看似简单,但在并购之后能够有效消化和盘活被并购方才是关键。尽管福特还会继续向塔塔提供路虎和捷豹的发动机和主要零配件,但塔塔对于现有车型的技术消化能力以及新车型的研发能力仍然受业界怀疑。

  《华尔街日报》的评论认为,塔塔汽车看中的是这两个品牌的经验、技术和销售网络,虽然它们一直受到制造成本高昂和其他问题困扰,但看上去塔塔汽车并未将短期损失放在心上。

  从目前来看,易主之后的捷豹、路虎,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沿用福特为其制定的战略发展计划,在英国的制造厂也照旧进行生产和设计工作,大约在2011年之后工厂可能迁往印度,而捷豹及路虎现任CEO奥夫?鲍利茨还将继续负责该公司的运营。

  对于业绩理想的中国市场,无论是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帧,还是捷豹、路虎中国公关总监张立,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均表示,捷豹和路虎在中国的进口车业务、经销商网络暂时没有因为塔塔的收购而发生变化,捷豹和路虎依然接受本品牌设在英国的国际事业部管理,而且这两个品牌在中国的业务处于上升阶段,会加大在中国的营销力度。

  “塔塔收购的时机并不理想,塔塔将面临全球能源紧张和豪华车细分市场越来越小的困局。”中信证券的汽车分析师认为,路虎和捷豹在中短期内或许能够很快见到效益,但从长期表现如何,还需要市场和时间去检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