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香港深圳上海居综合竞争力前三

  中国社会科学院昨天发布的《2008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香港、深圳、上海位居2007年中国200个城市综合竞争力前三。

  蓝皮书指出,预计到2030年,中国城市化率将达到65%以上,城市人口达10亿人左右。
城市数量达到1000个左右,小城镇达到15000~20000个之间,居民点数万个。到2030年,大城市将达到150个。

  蓝皮书指出,从总体来看,规模大、人口多、行政级别高的城市竞争力优势明显;经济圈的中心城市综合竞争力强;中小城市增长竞争力领先。从地域分组来看,进入前50名城市的个数从多到少依次为:东南、中部、环渤海、东北、西南及西北。从阶段分组来看,在增长指标上,工业化中期的城市表现突出,这些城市正处于转型阶段,发展速度较快。

  蓝皮书预测,中国未来城市发展将呈现加速化、集约式、梯度化、层级化、个性化、网络化、全球化、非均衡、跨越式发展的趋势。从规模体系看,中国将形成城市带、城市群、巨型城市、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大城市、中等城市、小城市、小城镇、居民点协调发展的空间格局。从空间结构上看,我国将形成由城市、城镇、居民点组成城市群,由城市群联成带,由带联成城市网络的不平衡结构,其中将形成东部连片、中部东北成带、西部成群和点的空间体系。

  东部沿海以面为主,由群带面,以群连带。东部九大城市群将联成一个世界级的沿海城市带,使整个东部地区基本上完全城市化,并且再吸纳中西部2~4亿人口。中部地区和东北地区以线为主,以群连带,以带带面。中部密集的农村人口大量向城镇居民点聚集,形成20个左右城市群和若干小城市群,同时连成几个重要的城市带。西部地区以点为主,以群连线,以点连线。西部地区收缩战线,实行生态移民和贫困移民,将部分居民点和小城镇撤并,集中发展一些重点城市和城市群,将部分人口向东部、中部转移,重点城市和城市群通过交通线联系起来发展。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