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靠制度创新走出农业问题困境

  余丰慧

  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专门研究加强农业问题后,紧接着,3月27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温家宝总理发表重要讲话称,财政继续加大对农业投入,采取十项重要措施,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

  我们必须对当前农业问题的严峻程度有足够的认识。

  现在农业种粮、养殖等基本上赚不到什么钱。笔者刚刚从农村调查回来,在与农民座谈中得知农民的一些想法。许多农民异口同声地说,一个青壮年到城里打工,好歹一年也能挣个一两万元甚至更多。而在农村种粮、种菜辛辛苦苦一年也赚不了几个钱。笔者与农民就粮食生产仔细进行算账,结果发现,就是年成好的年份,农民种粮也赚不到什么钱。虽然,国家提高了粮食保护价,但是,一亩地每年除去种子、化肥、耕种、浇灌、收割、晾晒与保管储运等成本后,收益寥寥。养殖中,就一个饲料价格上涨,农村养殖户就抵挡不住。

  另一个严重问题是,当前在农村劳动力严重匮乏,有些村庄到了没有劳动力种地的地步。现在农村里已经没有40岁以下的人种地了,30岁以下的已经没有人会种地了。农村都剩下五六十岁甚至70多岁的老人和儿童、学生了。一个劳动力种地一年才挣3000多元,而进城打工一年最少赚一两万元,况且,当前,国家给农民工的各项保护越来越强、待遇越来越高。在务工和务农中,农村劳动力必然选择进城打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是4140元,一个月不到400元的收入水平,怎能留得住农业劳动力?农村劳动力匮乏,没有人种粮、种菜、养猪、养羊、养牛、养鸡是农村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

  笔者认为,国家继续给农业生产提供优惠政策,继续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是必要的和正确的。而要根本解决农业问题,必须进行制度创新,从当前农业生产关系变革入手。上个世纪改革开放初期,农村实行以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要形式的生产关系,使农业生产力得到了巨大解放,农业生产一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农民彻底解决了吃饭问题后,随着农业生产力的大发展,农业生产关系一直没有大的变革。土地是农业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纽带,要实行一边把一些农村劳动力彻底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办法,另一边通过规模、集约经营土地办法吸引种田能手进入土地,发展农业生产。现在这种大多数农村一家一户、几亩土地的分散经营,再加上进城务工与务农收入的比较效应,就靠那几亩地,就是再提高补贴、粮食价格再高,一年下来也收入不了几个“子”,也不能吸引进城务工人员返乡种田。

  因此,允许土地使用权自由流转是当前需要解决的一个迫切问题。通过土地使用权自由流转使大部分进城务工人员在自愿入股情况下,将土地转移到种田能手手中,实行规模经营,单位土地效率、效益将大大提高,整个种粮收入将大幅增加,有利于实行农业现代化、机械化。农业问题只要这一招棋走活,全盘皆活将指日可待。笔者通过调查发现,大多数农民认为只要利益分配合理,是愿意拿土地入股的。

  (余丰慧 河南银行职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