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砸出中国股市底部国际资本抄底?

  黄湘源

  一种感觉在市场中不断蔓延,这种感觉已经不是2008年是不是还能重见6124点上方,而是3400点到底是不是最后的底部。

  对于当前股市来说,下跌预期比指数下跌本身更可怕。

  把上证指数的跌破4000点当成完成了一种心愿的人们,看来估计错了。

事实上,跌跌不休的市场非但没有让人松口气,反而变本加厉地几次打到3500点或3400点,大有不到3000点不罢休的势头。那么,究竟要跌到哪里才算是底呢?有人说,A股真正的投资价值在2000~2500点。

  想要讨个说法吗?没有。尽管不是没有什么不是支撑线、波浪和市盈率可以解释的,但是,不是说“熊市不言底”吗?只要说是熊市,那就什么理由都不需要了。这就像说“牛市不言顶”一样,那时不要说6000点,就是看到8000点、10000点甚至更多一点的也大有人在。

  股市就是这样,越是不可测,就越有预言家大展身手的空间。说错了不足为怪,而万一蒙对了,那就是无论怎么夸耀也不算太过分的资本啊!

  当一种预言成为一种空前一致的预期时,那就不是无足轻重的鹅毛而是洪水猛兽,它所吞噬的也不只是虚拟形态的市值,而是真金白银。

  预期的杀伤力并非无孔不入。按照心理学的观点,总是人们的心理上先有缺口,才有预期的趁虚而入。中国平安如果不是有了149元还望170元的贪婪,又怎么会有在跌破60元后又跌到48元还险些撑不住的恐惧?如果不是先有6124点的透支成为中国股市估值无以招架泡沫论的软肋,又怎会成为各种各样纷至沓来的利空预期借题发挥的最佳切口?

  中国股市的空头预期具有一个抹不掉的特征,那就是拿来主义的“接轨”。说穿了,它的最大资本无非就是拿市盈率说事。市盈率标准是个伪命题,事实上不仅并不存在具有可比性的平均市盈率,而且所谓国际成熟市场的样本股市盈率也不是衡量中国股市投资价值的标准。今日美国次贷危机下美国股市的十倍十几倍市盈率不见得比二十倍三十倍的中国股市更有投资价值。

  其实,以中国股市目前的处境而言,这样的砸盘,即使不无逼出政策转机的可能,但基金和散户不同,他们砸别人的钱不心疼。中国股市在砸出自己底部的同时,却给了觊觎中国的国际资本一个极好的抄底机会。这些国际资本早先的唱空中国和做空中国,原本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看空中国,只不过是希望给正在撤出次贷危机的热钱创造更好的逢低介入的机会而已。

  中国股市的“地”上顶的是自己的“天”,不需要借他人说事,这不过是我们在遭到那些利空预期恐吓的时候,所不应忘记的常识和自信。

  (作者为独立股评家,本文不代表本报观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