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一季度货币回笼屡现大手笔 但力度小于去年同期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准备金率上调共净回笼资金10510亿元;整体上看,货币回笼力度小于去年同期。同时,4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也达到了9930亿元,公开市场大进大出的特征仍将延续。

  一季度净回笼量为历史次高

  一季度,公开市场呈现大进大出的特征,累计净回笼6610亿元。

  从到期方面来看,一季度到期的正回购量为16740亿元,部分是由于短期正回购期内发行并到期;到期央票达到了12770亿元,为历史最高水平。大量到期资金要求央行加大回收流动性的操作力度。

  从回笼方面来看,一季度正回购操作量高达18350亿元,是2000年央行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以来的最大值,以前的最大值也只有7405亿元。开展大量正回购起到了调节到期资金阶段性不均衡的作用,但部分超短期正回购也从统计上增加了央行的操作总量。一季度的央票发行量达到了17770亿元,仅次于2007年一季度的18230亿元,3年期央票发行量的增加是一个重要特征。

  除了公开市场操作以外,央行还分别于1月份和3月份两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100BP,达到15.5%,冻结资金量约为3900亿元。

  总的来看,一季度约共回笼10510亿元。从时间上看,1月份由于春节因素而净投放了约4000亿元,而2、3月份回笼力度则逐渐加大,3月份净回笼量超过9000亿元。

  回笼力度低于去年同期

  虽然今年一季度央行流动性回笼屡屡现出大手笔,但是从统计数据上看,回笼力度依然不及去年同期。

  统计显示,去年一季度到期的央票和正回购分别为9360亿元和4000亿元,但发行的央票和正回购分别为18230亿元和3400亿元,再加上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累计回笼资金11620亿元,比今年的净回笼多出1110亿元。

  从比例来看,今年一季度央行公开市场超额回笼率(公开市场回笼量/到期量-1)为22.4%,低于去年同期的57.99%,算上准备金率的超额回笼率[(公开市场回笼+准备金率回笼)/到期量-1]为35.62%,低于去年同期的81.49%以及其他各季度。上述比例也远低于2005年同期。

  今年一季度的外汇占款和外汇储备数据目前还未公布,但1月份外汇占款增加6540.64亿元以及前两个月外汇储备增加近1200亿美元均表明一季度的新增资金将会超出去年。由此来看,今年一季度的货币回笼力度要远远小于市场推测。

  4月份又将迎来万亿到期资金

  统计显示,4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达到9930亿元,其中到期央票3720亿元,到期正回购则达到了6210亿元。到期正回购量如此大是因为3月份开展了616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从而将3月份的到期资金转移到4月份,起到了错峰填谷的效用。本周到期资金为1790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到期资金量较大,加上一季度央行的实际回笼力度没有想象中那么大,4月份公开市场仍将呈现大进大出的特征,回笼力度仍然会较大。

  此外,由于5月份以后各月的到期资金均较少,央行仍有可能增加相应期限工具的运用,从而调节资金的到期时间。

  CFP图片 制图/张秀菊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