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金融监管改革蓝图“出炉”

  3月31日,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公布了长达218页的美国金融“监管改革蓝图”,建议赋予美联储自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为广泛的监管金融市场的权力,称美式资本主义需要为“不可避免的市场破坏”进行更好的准备。4月1日接受记者采访的花旗集团和对外经贸大学的专家表示,本次改革是对美国长期以来实行双线、多头监管的调整。

就像当年安然事件导致美国出台《萨-奥法案》以改善企业治理和监管一样,次贷危机的爆发使金融监管改革方案通过的可能性增大。美国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值得中国借鉴。

  美联储将拥有更大监管权力

  据悉,上述改革蓝图是在美国去年8月份信贷市场危机爆发前两个月授权制定的,大部分内容并非是对目前金融动荡的回应。曾经担任过高盛集团主席的保尔森表示,现行的金融监管体系已经过时了,美联储应该扩大其对超出银行范围外的金融服务的监管。他说,“当我们审视今天的金融市场时,很显然其缺乏一个全面的设计。”“我们应该并且能够拥有一个为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而设计的组织架构,一个更加灵活、能更好地适应变化、将允许我们更有效应对可避免的市场破坏、将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和消费者的架构。”

  根据上述方案,美联储将获得监管整个金融系统风险的能力,分享监管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的权力,有责任和权力搜集并披露恰当的信息,在法规制定方面与其他金管机构开展合作,并在必要时采取相关行动,以确保整体金融市场的稳定。保尔森说,为了发挥市场稳定管理者的作用,美联储将不得不具有评估资金、流动性和超出金融体系的边缘业务对整个金融稳定潜在影响的能力。美国财政部主管国内金融的副部长罗伯特?斯蒂尔表示,这样的角色将使美联储能够为确保金融稳定而深入到任何地方进行调查。

  财政部还建议,将美联储旨在帮助银行满足短期融资需求的正常贴现窗口与为了帮助防止资金短缺和恐慌的“稳定市场”借款区分开来。保尔森强调,虽然投资银行临时使用了贴现窗口,但给予投行使用贴现窗口的永久性准入或将其置于美联储的永久监管之下还“为时尚早”。3月中旬,美联储力促摩根大通对陷入流动性困境的全美最大债券交易商贝尔斯登的收购交易,并成为贝尔斯登的最终贷款人。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教授对记者表示,央行在应对危机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应该是很重要的。“作为最终贷款人央行应该拥有一定的监管权力,使其责任与权力相称。”

  除建议美联储拥有更广泛监管权力外,上述计划还提出将美国证交会(SEC)与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合并,由单一机构来负责监管美国证券和期货市场。同时,美国储蓄机构管理局(OTS)并入货币监理署(OCC);财政部下设一个全国性保险事务办公室,负责监管那些拥有非强制性联邦特许权的保险公司,这将是首次对保险业进行联邦监管。

  监管体系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

  现行的美国金融市场监管体系最早可以追溯到南北战争时期。随着金融环境的不断发展与变化,过去几年美国国内有关改革这一体系的呼声日益高涨。早在9个月之前,保尔森就发起了对美国金融监管架构进行检讨的工作,当时一些金融企业抱怨重叠的监管机构和过多的规则正在损害金融业竞争力。在次贷危机爆发后,这项改革提案增加了部分应对当前危机的新对策。

  不过,由于国会和金融行业的反对,之前由总统、立法者和其他人提出的多项提案都未能“修成正果”。目前,反对财政部新提案的声音也不少。SEC前任首席会计师林恩?特纳指出,扩大美联储的权力范围可能是一个错误,因为其在房地产繁荣时期监管像花旗集团和全美金融公司这样的借贷机构时无法保护消费者和投资者。作为美国最大的银行,自去年次贷危机爆发以来,花旗集团已经减计资产和信贷损失总计239亿美元。而美国最大的抵押贷款商全美金融公司因无法弥补创纪录的亏损和现金短缺,已于今年1月份同意出售给美国银行。美国储蓄机构管理局主管约翰?莱克也对其所在机构与货币监理署合并的顺利完成持怀疑态度。他在写给员工的一封信中表示,国会的争论和听证可能延长至明年,届时新国会和新总统可能会有自己优先考虑的事和议程。同时,缺乏行业支持也是一个不可小视的障碍。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主席查尔斯?舒默表示,非常迅速和草率地行事将是一个错误。“实际上,在我们有一个新政府之前,也许你不会在更广泛监管方面得到更多。”

  美国财政部31日也承认,因大部分改革都需要国会的通过,不可能一蹴而就。保尔森还补充道,改革不应当也不会在目前市场困难结束之前完成。1993年至2001年担任过SEC主席的亚瑟?莱维特表示,今年举行的美国大选使布什政府难以在执政的最后一年推动该项改革的通过。他怀疑今年国会将不会有任何行动,并认为在实质性的变革出现之前,这将是一个持续数周、数月甚至可能数年的难题。

  中国可借鉴美国金融监管改革经验

  在回答记者有关中国如何借鉴美国改革经验的提问时,花旗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其实每一次金融危机发生后都是反思金融体系的最好时机,这样的反思正是一个金融市场有效率的重要原因。事实上,美联储就是在经济大萧条之后成立的,OTS也在美国储蓄贷款危机之后于1989年建立的。

  他认为中国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借鉴美国经验。首先,一个金融市场高效运转必须具有一定的弹性。当然,有弹性也就意味有风险、容易发生危机。不过,发生危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从中汲取教训。正因如此,金融体制的自我修复能力就显得非常重要。“中国的市场弹性不够,甚至于连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都没有。其好处是比较稳定,坏处是效率较低,金融体系难以向前推进。

  从美国的情况来看,次贷危机的爆发除了促使金融监管框架的变革外,还将促进市场建设,甚至投资者对金融衍生工具、结构性产品的风险定价也会有重新认识。沈明高称这是市场重新出发的一个很好的起点。因此,“美国次贷危机不应成为中国继续金融改革的障碍,而应是改革的契机和动力。美国交了学费,中国如果能从中学到如何监管金融机构、衍生产品和其它金融创新产品的经验教训就是一件好事。”

  其次,沈明高表示,从监管、立法、市场投资者角度来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主要不是混业经营出了问题,而是对金融创新的认识问题,因为此前金融创新产品从来没有得到如此大规模的发展。从美国金融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混业经营不是监管当局想要的而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可以提高金融机构的效率和竞争力。经过本次危机后的充分检讨和认识,美国很可能会找出一套更加平衡的应对办法,没有必要退回分业经营的时代。

  第三,沈明高告诉记者,不管是分业还是混业,不管是扩大还是缩小美联储的权力范围,不管是实行多头监管还是综合监管,金融危机或金融市场出现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都是难免的。“在过去100多年历史中,美国每隔几年就会出现一次或大或小的金融危机,但我们不能说出了问题就意味着现行的金融制度已走到了尽头,尤其是考虑到美国现行的金融制度是在过去发生危机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的结果。”他认为,除非美国经济出问题,其金融市场还是具有生命力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 斯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