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联储或不再对资产泡沫袖手旁观

  苏文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Bruce Kasman表示:“作为一个风险管理者,美联储需要在两个方向上考虑问题,而不光是马后炮。过去10年已经发生了两次资产价格泡沫,这足以促使美联储考虑如何维持稳定。

  虽然格林斯潘时代的美联储一直反对直接对资产泡沫采取行动,但次贷危机的发生让现在的美联储不得不重新审视这条18年来的戒律。

  “美联储不能总是‘马后炮’”

  本周一,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公布了1929年经济大萧条以来最广泛的金融监管体系改革计划,这个计划给予美联储更大的权力,以维护金融系统稳定。

  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Gary Stern上周在一次讲话中表达了货币政策决策过程中可能需要更加直接地参考资产价格的观点。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Timothy Geithner两年前就表示过,在制定货币政策中需要更大程度地参考资产价格,而现在他的这种观点依然没有改变。

  多数长期担任美联储官员的人士都倾向于认为,货币政策工具显效迟缓,不适合用来抑制泡沫。而且,在确定资产价格是否合理方面,美联储也不是超人,不会比市场人士更高明。但这种看法可能会有所改变。

  Stern上周表示,鉴于房价和科技股近些年的表现,他正在重新审视上述结论。他说,他觉得可能会找到确定资产价格过度波动的实用方法,尽管这些方法远不那么完美。Stern称,政策制定者们很有可能会支持??至少会容忍旨在解决资产价格过度波动问题的政策。

  虽然目前的货币政策制定过程还没有任何改变,但是这些言论至少显示,随着次贷危机的蔓延,美联储的官员不得不重新定位在金融市场中的作用。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Bruce Kasman表示:“作为一个风险管理者,美联储需要在两个方向上考虑问题,而不光是马后炮。过去10年已经发生了两次资产价格泡沫,这足以促使美联储考虑如何维持稳定。”

  格氏哲学

  多年来,美联储内部一直为如何在不伤害经济的前提下,阻止资产泡沫争论不休,这其中的部分原因是这些争论的焦点都是集中在利率工具运用上面,而不是集中在监管层面。

  20多年来,美联储的监管原则一直是格林斯潘式的。格林斯潘认为,即便是及早发现了资产泡沫,阻止资产泡沫的成本也将高于经济下滑带来的损失。“只要我们有办法将泡沫剔除出来,我都会赞成。”他最近在接受彭博采访时再次表示,他之所以反对针对泡沫制定货币政策是因为,他的经验标明,根本不可能对资产泡沫进行定义,也没有成功的先例。

  加大监管势在必行

  格林斯潘的继任者伯南克在公开场合也反对用利率工具控制资产价格,但他同时赞成制定规则减少可能的泡沫并保护金融机构。次贷危机爆发后的7个月,他也一直试图采用利率之外的其他工具。与此同时,随着美联储在近几个月来为改善金融体系流动性困境而推出种种措施,加大对金融体系的监管力度早已在市场预料当中。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Richard Fisher也发表了类似看法。他上周三表示,他希望美联储能够扩大对那些与美联储直接打交道、负责国债承销的一级交易商的监管。而在目前,只有那些有资格从美联储贴现窗口获得紧急信贷的银行才处于美联储的监管之下。

  今年以来,美联储下调利率的幅度达到2个百分点,是20多年最激进的一次。而且美联储还调整了资产负债表的构成,以吸收更多抵押债券,并且允许国债与房屋贷款抵押债券进行互换,以影响与房地产相关的证券价格。经济学家表示,如果美联储决定加大对投资银行的监管力度,那么其采取的措施中也必将包含更多规范市场的政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斯潘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