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医药行业:把握投资的确定性(附股)

  业绩增长实在

  目前,医药行业已经有64家上市公司公布年报,统计显示,这些样本企业收入增长达21.52%;主营业务利润增长达20.6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增长44.25%,说明2007年医药行业的增长是比较实在的。


  销售收入增长前两位的是鑫富药业(002019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和东北制药(000597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都是原料药企业,显示2007年原料药价格上涨带来行业景气的回升。销售收入增长超过30%的还有双鹭药业(00203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青海明胶(000606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康美药业(60051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紫鑫药业(00211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恒瑞医药(600276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南京医药(600713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和亚宝药业(600351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销售收入金额排名靠前的则是南京医药、一致药业(00002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和华东医药(000963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均有医药批发业务。主营业务利润增长较多的主要集中在原料药和生物制药,样本公司2006年的主营业务利润仅增长了8.12%,而2007年增长了20.06%,这是因为2006年的成本上升幅度过大,2007年成本增长正常。可见,尽管医药行业的收入增速没有加快,但的确走出了寒冬,已开始复苏。

  2007年45家样本医药上市公司实现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3亿元,实现投资净收益18.87亿元,两项之和减去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近似于证券投资收益,其值为18亿元。其中丽珠集团(000513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复兴医药、金陵药业(000919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恒瑞医药、马应龙(600993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和千金药业(600479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实现证券投资收益超亿元。超过2000万元的还有九芝堂白云山人福科技(600079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双鹭药业、南京医药、一致药业和康恩贝(600572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2007年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达44.25%,而2006年为降低2.24%。这与成本、三项费用的增长幅度小于收入增长幅度直接相关,但我们认为2008年通货膨胀对医药企业成本的滞后影响将显现出来,费用压缩的空间也变得有限,医药行业的净利润增长幅度将低于2008年,可能在20%-30%之间。

  估值不具备优势

  在WIND十大一级行业中,医疗保健行业成份股一季度下跌16.21%,处于中间位置。医药保健行业成分股2007年及2008年、2009年的预测市盈率分别为40.43、26.07和21.36,2009年预测市盈率排在第7位,并不具备估值优势。

  一季度45家公布年报的医药上市公司价格平均下跌17.49%,涨幅居前的除海南海药(000566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外,皆为业绩增幅较大的公司,尤以原料药企业为代表。总体而言,医药行业整体从市场表现、基于市场一致预测的估值水平看,均没有明显的估值优势,但我们认为,市场目前的预测还是基于经济增长不会下滑的预期,如果经济增长放缓,则医药行业所受不利影响要小些,此时估值优势便会显现出来,我们认为这正是医药板块能保持相对较高估值的主要原因。

  此外,2008年一季度医药行业发展环境仍处变动中。首先,各方已把医疗机构的改革放到了医改核心位置;其次,国家免疫规划扩大,对疫苗行业有利;第三,节能减排政策正式实施,对很多医药企业形成巨大压力;第四,国家基本用药目录即将推出,这对医药企业的销售影响不可低估;第五,重要注册出台新规定,更多地考虑了中医药的特点,预示着重要行业的发展将有新特点。

  理性看待医改

  新医改方案千呼万唤,即将提交社会征求意见。我们认为投资者对医改方案推出后对行业的影响判断将更加理性。我们认为中国医改比较确定的有三个方面:

  一是做到基本医疗保障覆盖全体国民是确定和迅速的。最初是做到全覆盖,随后会有一个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提高的过程。从其他国家的实践来看,医疗报站覆盖全体国民也并非医改成功的标志,而是医改正式启动的标志。只有全覆盖的模式确定了,医改的框架才能大致确定。“两会”期间卫生部长陈竺表示:到2008年底,要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覆盖到所有农村,并逐步提高筹资水平和报销比例。到2010年底,实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所有城镇从业人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面推开。

  二是必然加强医疗卫生建设。未来各地政府将把增加社区和农村医疗机构的数量,并提高这些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质量作为医改的重点来抓,以重塑“金字塔形”医疗结构。卫生部陈竺部长曾给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医疗改革和食品卫生的报告,指出政府投入两头为主:即农村投入和基层投入。

  三是改革医院的管理是重点攻关对象。从目前各国纷纷在医疗卫生领域引入市场机制的趋势看,中国各级政府大规模直接介入医疗卫生体系的可能性不大。我们认为最大限度地利用市场机制进行调控和加强监管才是最优选择。

  二季度投资策略

  投资策略上,我们的证券组合应有更高确定性,我们认为有两条途径达到这一目的。一、买入跟随大盘一路下滑的一线公司做长期投资,如云南白药(00053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同仁堂(600085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等;二是买入正处于扩张后期的二线公司,如我们前期重点推荐的亚宝药业。前者此时显得便宜,后者则可凭借成长消化泡沫。

  为实现扩张、摆脱对单一产品的依赖,医药行业一般由如下选择:

  一是产品延伸。企业通过核心产品系列化,尽量丰富其产品线,使该产品的衍生品横向延伸。

  二是品牌延伸。利用公司在目标领域的品牌影响力,针对目标领域开发不同于主导产品的新药或者引入新业务。

  三是产业延伸。将主导产品的上下游纳入经营,使产业链纵向延伸。

  四是资本延伸。即投资于自身优势以外的领域,以分散资本风险、获取更多增长机会。这种模式下的中药企业一般涉足化学药、生物制药、医药商业等多个领域。

  具体公司,我们看好:

  亚宝药业:公司医药主业稳步增长,利润主要来自两个重要产品:丁桂儿脐贴合珍菊降压片,化学药主要是疗效显著的心脑血管领域药。营销体系建设到位,拥有良好的管理团队,且其产品已经进入业绩释放阶段,公司价值正被逐渐认同,预测2008年、2009年EPS分别为0.55元和0.7元,维持推荐评级;

  双鹭药业:是我们长期推荐的处于高成长阶段的生物制药企业,公司近3年业绩高增长确定性较大,内生性增长夯实基础,外延式扩张迈出大步,宏观发展战略清晰,微观执行力强大,预测2008年-2009年EPS分别为1.68元和2.25元,维持推荐评级;

  一致药业:医药商业行业将长期受益医疗体制改革,集中度提高速度快于医药工业,龙头公司受益最大,预测2008年-2009年EPS分别为0.59元和0.77元,维持推荐评级。 (来源:长江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