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2008信托关键词:转型和创新

“信托平台的优势一定要完全发挥出来。信托最理想的模式可能是信托公司作为一个最上的平台,下面有证券、基金、期货、保险等专业机构,信托公司作为市场最高端平台整合旗下所有金融资源。”对于信托的前景,崔进才显得非常有信心。


   ⊙本报记者 唐真龙 王原

  
  
  
   “我们的理想是,将来我们能够拥有几万名金融资产在100万元以上的客户,我们能够长期维护这些客户,根据需求为他们量身定制理财产品和服务。”在西安信托位于西安市繁华地段北大街55号宽敞明亮的总经理办公室里,西安信托总经理崔进才向记者表示。

  
   提到西安信托业,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会是陕国投,作为中国仅有的两家上市的信托公司之一,陕国投一直吸引着人们的注意力。除陕国投之外,另一家信托公司西部信托由于拥有雄厚股东背景,承揽了省内众多的大型项目,而西安国投则长期被置于人们的视线之外。不过从今年开始,西安信托业的局面正在悄然发生变化。2月19日,西安国投成功换发信托新牌照,并更名为西安信托,成为西北地区首家换发新牌照的信托公司,在完成股权重组、公司治理之后,这家先前并不引人关注的小信托公司已经明确了发展方向??即由原来的融资平台向信托本原业务回归。

  
   2007年信托新两规的实施,使得全国几十家信托公司面临转型,然而信托公司到底应该做什么?信托业的发展方向是什么?这些问题是信托从业人员不得不思考的问题。为此,本报记者对崔进才进行了专访。

  
  
  
   扩大信托收入占比

  
   上海证券报:西安的信托公司,包括陕国投、西安国投以前更多地是做融资型的业务,如今西安信托明确提出由融资平台向信托理财产品供应商转变,在这个转型的过程是否有难以克服的困难?

  
   崔进才:困难一定有,比如目前公司资本实力比较弱,业务规模偏小,人才储备不足,但不走这条路肯定不行。以前陕西的几家信托公司,包括全国的信托公司业务模式主要是吸收信托存款然后放贷,结果导致很大风险。从这个意义上说,“信托新两规”规定信托公司贷款类的(信托)计划不能超过总管理量的30%,这就是要限制信托公司进行此类业务。

  
   因此,我们在产品方面肯定是要转型的,我们公司去年刚刚完成重组,在产品拓展上,目前我们证券投资类的产品做的还不错,结构化、管理型的产品以及自主管理型的产品我们都做了一些,这一点上我非常满意。今后我们要沿着这个方向去构建理财产品线和业务体系。

  
   上海证券报:去年证券市场火爆的行情也给信托公司带来了空前的机遇,根据已经公布年报的几家信托公司的情况来看,净利润大都实现成倍的增长,今年证券市场的行情会不会使信托公司受到很大的影响?

  
   崔进才:信托有一个优势,就是在一个经济体里,哪一块热它都可以在这一块发挥作用。证券市场火,因此信托就能在证券市场发挥作用。我觉得这几年信托公司找到了业务的焦点,找到了盈利的渠道。我觉得证券市场不好,受影响最大的应该是信托公司的投资收益这一块,另外去年有几千亿的信托资金参与打新股,而今年这种盈利模式显然不能再维持了。信托公司固有项下的收入远远大于信托业务的收益,这个对信托公司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信托公司一定要逐步扩大信托业务收入在整个业务收入中的占比。

  
  
  
   PE业务或成热点

  
   上海证券报:具体来说,今年哪些业务可以成为信托公司的热门业务?

  
   崔进才:我个人认为,信托公司一定要有自己的产品线,而这条线上信托PE可能会成为今年的一个热门领域。对于信托公司来说,还有很多大的领域需要我们去拓展,信托PE一定是我们的主攻方向之一。

  
   不过对于PE项目的选择上,信托公司本身是有缺陷的,目前的信托公司没有能力大范围的挖掘和筛选项目,在这种情况如果是自己选,一定是选自己熟悉的,比如金融机构股权,金融机构的报表、业绩透明度比较高,容易判断。但是对其他行业类型企业股权的判断,信托公司也应该逐渐培育。不过在现阶段,我们只能借助外力,包括券商,他们手里有很多资源,由于绝大多数券商没有直投业务,他们也愿意同信托公司合作。

  
   我们也正在考虑信托公司应该具备什么能力,现在我们做证券投资类的产品要借助私募基金的力量,做PE要借助券商的力量。我觉得信托的平台优势一定要完全发挥出来。信托最理想的模式可能是信托公司作为一个最上的平台,下面有证券、基金、期货、保险等专业机构,信托公司作为市场最高端平台整合旗下所有金融资源。

  
   上海证券报:除PE业务之外,您还看好哪些领域?

  
   崔进才:我们还在探索做融资租赁业务。信托公司的牌照本身就允许它做融资租赁业务,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同本地的一些大的设备制造商进行联系了。

  
   信托公司做租赁跟融资租赁公司在角色上其实是一致的。在资金来源上,我们会直接面向市场投资者,关键是我们要设计好盈利的模式,搞好风险控制,吸引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加入到信托融资租赁中来。此外还要跟其他金融机构合作,包括吸引银行加入进来。租赁业务需要有一个链条,大家一起来做。

  
   我们现在也在探讨做不良资产的信托。这个周末我就要到北京去和中信资产管理公司谈,他们在市场上以市场化的手段收购处置不良资产是小有名气的,在不良资产处置方面也有专业的机构,他们会买、会定价、会看核心资产、会处置,我们可以跟他们合作把不良资产做成理财产品或信托计划。信托的资金来源是非常灵活的,几百万的资金我们可以找自然人客户,上千万甚至上亿的资金则可以找机构客户,这块的市场非常大。

  
  
  
   探讨信托与银行对接

  
   上海证券报:除了以上所说的这些业务之外,西安信托在创新型业务上有何计划?

  
   崔进才:在创新方面,我们要有危机感,但还要一步一个脚印。我们公司的盘子小一点,刚刚经历了股权重组,我们的思路是把目前我们做的产品做的更成熟一点,我们的团队边学习边往前走,跟上行业和市场发展的节奏。

  
   对于我们来说,象传统的贷款融资业务不能成为我们业务探讨的重点。我们要按照行业发展趋势,结合市场潜在需求,开展业务创新。比如说目前信贷紧缩之下,银行的放贷受到严格控制,但社会上的资金总量是没有下降的。因此,目前我们正在和银行探讨利用信托与银行理财产品对接,来满足银行维护核心客户的资金需求,同时也满足银行存款客户的投资理财需求。

  
   在金融衍生产品信托业务方面,我们已经跟专业的投资管理机构深入探讨,包括黄金期货、大宗商品期货和股指期货,未来我们都是要去做的。为了不断开拓新的业务领域,我公司会根据需要逐步增加资本金。(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进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