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麦金农:缓解信贷危机要从推升美元开始

  斯坦福大学教授、斯坦福经济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麦金农本周在《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本轮信贷危机的“杀伤力”之所以如此之大,很大程度上与美元持续遭到抛售有关。他认为,美国应该联合其他发达国家央行联合稳定美元,同时,要停止施压人民币升值。

  有观点认为,当前金融体系资金紧缺的原因之一是,银行同业拆借市场的美国国债供应不足,后者是不少资金周转不灵的银行申请借贷所必须提供的抵押品。对此麦金农认为,这样的说法不合逻辑,特别是在美国的财政赤字政策(2007年为2375亿美元)导致新的国债供应量不断增加时,出现上述短缺就更显得奇怪了。

  他认为,国债的这种短缺,以及信贷危机出人意料的严重程度,与美元在汇市遭到抛售的情况有关。

  麦金农分析说,2007至2008年,美国楼市崩盘,杠杆比例过高的对冲基金和特殊投资工具也纷纷倒闭,加剧了大多数金融交易的对手方的风险。流动性不足的金融机构无法以有问题的私营债券或贷款做抵押获得资金,由此也令国内民间对国债的需求大幅增加。

  但恰好在此时,美元在汇市上被大量抛售,被迫购入美元以阻止本国货币过快升值的各国央行用所购美元投资美国国债,从而大大减少了国债的市场供应量。美国国内的国债需求增长加上供应的降低,解释了为何在美国信贷紧缩、私营金融机构又面临高利率之际,美国国债的票面利率却下降至不可思议的低水平。

  从3月27日开始,美联储提出从自己的投资组合中向银行和债券交易商借出最多2000亿美元国债,为期最长28天,并接受范围很广的抵押品。麦金农指出,美联储此举是对交易商对银行间拆借市场缺少国债的怨言作出反应,但却没有认识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元被抛售。

  麦金农指出,稳定美元汇率并吸引外逃资本回流美国需要两方面的条件。一是让美联储相信,持续降息并扩充美国的货币基础并非应对当前信贷危机的良策。相反,这只会引发恶性循环。

  他进一步分析说,美联储应对信贷危机的方式就是降息,如果经济是封闭式的,可以忽略外汇因素,这种方式理论上讲可能是正确的策略。但实际上经济是开放的,资本不断外流。由于美国居全球美元本位中心的独特地位,作为危机重重的信贷市场首要的抵押品,国债的枯竭加剧了信贷危机,而国外的货币扩张也加剧了全球通胀。随后,美联储进一步扩大货币基础,以应对日渐紧缩的美国信贷市场。

  强势美元政策的第二大要素是针对汇率采取更为直接的举措。麦金农认为,至少美国应该停止向中国施压以迫使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做法。美国政府也应该与欧洲、日本、加拿大及其他国家的央行合作以稳定节节下滑的美元。

  麦金农最后总结说,解决当前危机的最佳方案是阻止抛售美元。除了能解除国债枯竭的局面、缓解美国信贷市场危机之外,这样做还有很多好处。如果让美元贬值而不采取任何有力措施确保其对其他主要货币的长期价值,会破坏人们对美元长期购买力的信心。那样的话,还会引发通胀,并很有可能出现上世纪70年代那样的滞胀局面。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金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