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全球股票型基金撤资创新高 主权基金趁势吸纳?

  2008年第一季度,全球股市哀鸿遍野。

  这一季度,道指总共下跌了7.6%,标普500指数下跌了9.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行情股吧)下跌了14.1%;而上证综合指数累计下跌了34%,创下历史上单季最大跌幅;截至3月31日,恒生指数在期内下跌了17.84%。


  投资者必须面对一个现实:次贷危机的警报并未解除。

  美国专业基金研究机构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截止到3月28的统计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全球投资人从股票型基金累计净撤资979亿美元,为有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净申购189亿美元,2006年同期更是净申购489亿美元,显然,两年的积累已全部被抵消殆尽。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信贷吃紧对全球经济增长和投资人信心带来沉重打击。”EPFR在报告中如此解释。

  谁是一季度赢家?

  “至今为止,中国和大中华地区基金遭遇60亿美元的净撤资(他们的总资产大概有600亿美元)。在2007年中国基金净撤资达28亿美元,但是大中华地区有33亿美元资金的净流入。”EPFR执行主管BradDurham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在2006年上述地区均录得资金净流入,Brad Durham认为,一年多的时间内,海外资金持续撤出中国市场。

  新兴市场上,俄罗斯和中国(台湾)成为第一季度的最大赢家。EPFR数据显示,它们分别吸引了分别为11.78亿和10.08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两地区均从选举中获益。俄罗斯是源于政府的平稳过度,中国(台湾)则是因马英九的上台给台湾经济的复苏带来希望。”EPFR的报告表示。

  BradDurham向记者提供了更加详细的说明:“虽然我们的数据并不具体说明投资领域,但你可以发现俄罗斯以能源为主,而中国(台湾)则具备科技优势。”由于投资者对大宗商品储备丰富的俄罗斯市场重燃激情,今年第一季度欧洲、中东和非洲(EMEA)股票基金成为新兴市场唯一被净申购的股票基金。但在去年同期,此类基金是新兴市场主要基金类型中唯一被净赎回的股票基金。

  主权基金扫货

  股市动荡之下,流动性成为投资的最高目标。

  EPFR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球货币市场基金获得1400亿美元的净申购额,在截至3月26日的一周中,流入货币市场基金的资金达到173亿美元。

  此外,金融和大宗商品部门基金、俄罗斯股票基金、中东和非洲相关基金也成为第一季度仅有的亮点。

  “基于第一季度的数据推算,我们追踪的全球范围内的货币市场基金今年可能将吸收5600亿美元的新资金。”EPFR执行主管BradDurham表示,“当然,我不认为这些会如期出现,但在去年货币市场基金吸收的2400亿美元中,大多数是下半年申购的。很明显,有大量现金停留在场外,一旦市场稳定,这些资金将被重新配置。”

  “一季度的资金流向中隐藏着一些看涨的信号。投资者依然希望投资那些他们看来去年购买不足或今年抛售过度的市场和地区。”EPFR全球高级分析师CameronBrandt在报告中表示,“俄罗斯、非洲、中东都属于这一类。”

  对于其他类型的基金来说,冬天仍未结束。

  亚洲(除日本)股票基金由于投资标的集中在严重依赖于原材料和原油进口的股票,因此一季度亚洲股票基金失血120.05亿美元。美联储大幅降息和拯救投资银行贝尔斯登所激发的乐观情绪,在3月底开始消散。投资者在当月最后一周撤出了美国股票市场近一半的资金,这也波及到了欧洲和日本。统计显示,美国、欧洲和日本股票一季度的净赎回额分别相当于去年同期流失资金的586%、64%和35%。

  EPFR的数据也透露出一些新的动态。

  第一季度全球金融业基金的表现令人惊奇,即使是在金融机构的破产危机和次按风波肆虐之际,其仍录得61.57亿美元资金的净流入。

  Brad Durham怀疑,主权基金是买入这些金融业基金的主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