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三只"拦路虎"引发退保潮 实现全国统筹尚需时日

  入4月份,又到了珠三角各用工单位为农民工集中办理养老保险的时间了。他们担心,新一批农民工养老保险能存续多长时间,他们年底还会来退保吗?

  据劳动部门统计,截至去年10月,在广东打工的780万农民工拥有了养老保险,但春节过后这个数字下降到703万。

将农民工纳入社会保障体系无疑是社会的一大进步,但频发的农民工“退保潮”不能不引起人们的重视。

  三只“拦路虎”引发退保潮

  在广东中山火炬高薪技术开发区,记者见到了来自湖南益阳的农民工张贤德。去年他在佛山市顺德打工,秋天“跳槽”到中山市,工作地点相距不过30公里,但由于地跨两市,劳动社保关系就是转不过来,他索性办了退保手续,将社保个人缴费部分2000多元取出来,买了一台手机。

  “这样中断自己的社保,你不觉得亏吗?”记者问。

  “工作了近两年,只能取出这样一点钱当然可惜;但现在社保关系不能转,我不知道下一个工作地点在哪里,更不知道15年之后我会是什么样子。现在取出来还能买一台手机,而放在顺德对我来说没有任何意义。”张贤德说。

  明知受损失、明知可惜还选择“退保”,这是农民工在不得已情况下“心甘情愿”的选择。很多农民工在年底就将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中的钱列入年底回家的“红包”,“养老保险”对他们似乎没有意义。

  中山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申曙光教授认为,缴费年限长、农民工收入低、养老保险无法随工作地点跨省跨市转移,这是引发农民工退保的核心问题。其一,现行的养老保险管理规定,参保者要在一个地方累计缴费15年以上才能享受退休金,但农民工频繁流动,几乎不可能固定在某一个地方打工,15年缴费年限成为难以逾越的门槛;其二,现在在广东的农民工平均月收入仅在千元左右,每月缴百元左右的养老金个人支付部分并不是一个小数,生活的压力让他们更关心能拿多少钱回家过年,对于15年以后的生活没有太多考虑,所以他们宁愿退保取现;其三,现在农民工养老保险异地转移交接困难重重,许多地方养老保险覆盖不到农村,农民工回家后根本无法续保,而各地为了维护本地利益,不接受农民工社保的异地转入已经是普遍的做法。

  三大难题如同三只拦路虎,制约了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的积极性,引发了退保潮。

  实现“全国统筹”尚需时日

  广东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厅长刘友君说,广东省将在两年内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届时各种用工形式的参保职工的养老保险关系,都可以在广东省范围内自由转移;下一步,广东将与全国各省区市一道积极推进农民工养老保险全国范围内转移。他认为如果该设想能够顺利推进,长期困扰农民工群体反复“参保?退保”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刘友君认为,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社保诸多问题最理想的方案是实现社保“全国统筹”,社保范围全国统一、参保对象全国统一、缴费标准全国统一、给付标准全国统一,这就不存在农民工养老保险全国范围内转移困难的问题。但我国由于东、中、西部地区经济差距太大,各地工资水平悬殊,实现“全国统筹”还有很长的路,我们只有在现有条件下找到一条适合农民工养老保险全国范围内转移的办法。

  有人认为,困扰农民工养老保险最核心的问题就在20%的社会统筹部分,如果能够修改社保现行规定,这部分基金可以随农民工工作地点转出,但不可以退保取现,也许农民工养老保险全国范围内转移问题将可迎刃而解。申曙光教授认为,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我们现行养老保险模式的设计是,个人缴费部分8%进入个人账户,而单位所缴20%归入统筹账户,统筹账户现收现付,支付当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依此类推,现在的参保人退休时也享受到将来在职参保人统筹的好处,这样可以让退休人员的基础养老金体现经济社会发展、物价变动等因素,而不是按其当年参保时的标准来发放,从而可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当统筹基金不足时,财政还有兜底的责任。对于单个参保对象而言,单位为其缴纳的统筹部分已经支付出去了,他所享受的待遇需要后人支付。因此对统筹基金的转移方式、比例、时限必须慎之又慎,否则会影响到基金运行安全。

  “养老保险”模式可否量身定做

  来自江西萍乡的王国华现在广州珠江一个建筑工地上干活,3年中他随项目经理走了3个城市,由于工作地点常变,他没有社保。他希望经理能将他的社保费全部汇到江西去,在老家购买社保,这样他不管在哪里打工都有固定的保障。

  有专家认为,我国现行的养老保险保障体制主要针对城市居民设计,并不适合流动性极强的农民工队伍。深圳是国内最早将农民工纳入社会保险体系的城市,目前享受到养老保险退休金的12.74万人中,非深户籍仅仅230人。既然如此,是否有必要设计一个适合他们的“农民工养老保险”?

  据悉,在全国统一部署下,广东省社保部门在探索设立专门“农民工养老保险”的可行性,设想之一是,将在农民工户籍所在地设立个人账户,其工作地的雇主及雇员本人直接按月将保险费缴入这个账户,到退休回家安度晚年时由户籍所在地的社会保险局按月向其给付养老金。该设想是否能行得通,有待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进一步论证。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贤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