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综述:多重压力导致印度经济增长减速

  新华网新德里4月6日电(记者廉海东)过去几年,印度经济持续保持较快增长。但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受通货膨胀上升、美国次贷危机等不利因素影响,今年印度经济增长速度将有所放慢。

  印度财政部长帕拉尼亚潘?奇丹巴拉姆3月底曾表示,在2008至2009财政年度,印度经济增长速度将放缓至8%左右,为4年来增速最慢的一年。

亚洲开发银行日前公布的最新预测也显示,今年印度经济增长率预计为8.0%,低于去年的8.7%。

  分析人士指出,通货膨胀压力上升是印度经济面临的主要不利因素之一。印度总理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萨米特拉日前表示,本财年印度政府的主要工作是控制通货膨胀。

  印度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截至3月22日的一周里,印度通货膨胀率升至7%,远超过市场此前估计的6.25%,创3年多来的新高。为抑制通胀,印度政府已禁止部分农产品出口,同时减免部分产品进口关税,而且印度中央银行预计今后还可能通过加息等一系列措施进行调控。

  美国雷曼兄弟公司驻孟买的亚洲首席经济学家瓦尔玛认为,由于国内食品价格上升较快,加上国际原油和原材料价格飙升,未来印度的通胀还有可能进一步上扬。

  除了通货膨胀外,美国次贷危机也是印度经济面临的重要不利因素。印度国家银行等四家大银行最近宣布,它们在美国次贷危机中损失惨重。为抑制坏账进一步增加,印度各家银行纷纷开始采取紧缩信贷的举措,这对整体经济增长将产生抑制作用。

  此外,美国次贷危机导致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印度股市也未能幸免。据统计,今年年初以来,印度孟买股市敏感30指数跌幅已超过25%。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次贷危机导致西方主要经济体面临的下行风险显著增加,也使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增多。从这个角度讲,今年印度经济面临的国际环境更为复杂,不利因素更多。

  从印度国内经济形势看,近来经济减速的迹象也开始增多。今年1月份,印度工业生产的整体增幅从去年同期的11.6%降至5.3%,其中制造业增幅从12.3%降至5.9%。

  尽管今年印度的经济形势比过去几年都要严峻,但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由于印度国内市场庞大,目前印度经济只是增速有所放慢而已,其整体增长势头依然比较稳固。随着印度政府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和经济刺激计划产生效果,印度经济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亚洲开发银行也预计,明年印度经济增速将有所加快,有望达到8.5%。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