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上市一年表现欠佳同济堂谋回购股份退市

  郭艾琳

  作为首家赴美上市的中药企业,深圳同济堂药业(TCM.NYSE,下称“同济堂”)在去年登陆纽交所后的股价表现一直不佳。近日,同济堂宣布,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春及另一名董事陈永存将回购全部流通股,回购完毕后,同济堂也将随之从纽交所退市。

而这距离同济堂上市刚好一年。

  此次,两位同济堂高层将以每股2.55美元的现金或10.20美元/股ADS(美国存托股票)对流通股进行回购,这一收购将使同济堂再度私有化。当时,同济堂共发行了987万股ADS,昨日,陈永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此次回购的数量与发行数量相差不多。

  陈永存告诉记者,此次回购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因素导致的,“股价表现不满意,股东利益得不到体现,所以觉得(回购)这是个最好的方式。”

  事实上,同济堂从上市第一天起就遭遇了股价大跌的尴尬局面,其IPO首发价格为10美元,低于预估的发行价格,而当天却遭遇美国股市大跌,当天同济堂就以跌破发行价的价格收盘。

  此后,同济堂的股价一直起起落落,陈永存告诉记者,今年的股价一直在发行价以下。消息发布当天,同济堂股价出现大涨,但8.75美元/股ADS的价格还是未能达到发行价。

  事实上,同济堂本身业绩还算不错,但其赴美上市却一直不被业内看好。根据其刚发布的2007年年报数据,同济堂去年的营业收入达到5.96亿元,同比上涨23%,其中净利润为1800万元,但每股ADS的净收益只有0.08美元。

  一位美国证券投资者关系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美国市场投资者对于中药的概念尚不是很清楚,并不敢轻易投资。其很难以西药的模式去理解中药,因此对于渠道及产品本身,美国市场投资者的兴趣都不高,认为风险太大。

  目前,国际投资者给中药上市企业的PE(市盈率)为10倍,低于市场平均水平,此前在香港上市的中药企业同仁堂的PE也同样低于10倍,而西药类上市企业的PE为20~30倍,如先声药业等赴美上市的西药企业去年的股价表现都比较令市场满意。

  而另一位证券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同济堂去年初赴美上市时正值国内A股市场火暴,如果选择在A股上市,募集的资金不会比美国市场少。而其选择并不认同中药的美国市场,多少有些炒作的意味。

  此次回购流通股还需得到同济堂其他董事会成员的认可,目前,同济堂决定成立一个有2名独立董事在内的特别委员会处理回购提案,同时考虑找一个独立财务咨询机构为董事会特别委员会提出建议。

  昨日,陈永存并没有透露回购股票的资金来源及退市后的影响,其表示,一切在按法律程序推进,很难讲具体何时退市。

  截止到美国当地时间4月4日,同济堂收报8.25美元,下跌0.01%。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永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