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新西兰贸易部长:中国企业无须担心关税降低

  陈达

  文本重达20公斤,1700多页的中国与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FTA),能给中国企业和居民带来什么?也许是更为便宜的奶制品,更为精致的羊毛制品。

  羊毛

  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新西兰贸易部长菲尔?戈夫(Hon Phil Goff)表示,奶产品现在是新西兰对华最大出口产品,目前关税税率是10%~20%。

按照这次两国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2019年奶产品的关税将减为零,相关产品的价格将会降低。

  同时,今后中国从新西兰羊毛进口量将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中国去年从新西兰进口了3.4万吨羊毛。

  中新两国7日签署的这份自由贸易协定,其文本重达20公斤、分中英文两个版本、共1700多页的文件,看上去像是厚厚的词典。

  来自中国商务部的数据称,2007年中新双边贸易额达37亿美元,同比增长26%。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

  根据协定,新方承诺将在2016年1月1日前取消全部自华进口产品关税,其中63.6%的产品从协定生效时起即实现零关税;中方承诺将在2019年1月1日前取消97.2%自新进口产品关税,其中24.3%的产品从协定生效时起即实现零关税。

  昨天下午,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与戈夫再次进行了会谈。会谈结束后,陈德铭告诉媒体,中新签署FTA之后,对中国企业有好处,尤其是对旅游、教育、原材料、机电等行业有利好。

  “不会对中国产业造成大影响”

  外界担忧,FTA带来的市场放开可能会给中国相关产业带来压力。对此李健认为,相关产品目前在中国市场上份额较小,不会对中国产业造成大的影响。

  中国商务部去年曾专门就中新FTA的建立进行调研,报告显示,自新西兰进口的乳制品、肉类、鱼类制品目前只占中国同类农产品生产和消费的1%,而FTA实行之后,其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并不会增长很多。

  戈夫也表示,中新双方在FTA中设定关税递减的过程,是考虑到不给双方企业压力,顺利过渡,中国企业并不用担心。

  不过,在中国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外贸研究部研究员李健看来,从进出口贸易的角度看,中新FTA对于新西兰企业的意义要比中国企业大,因为中国市场非常大,而中国的服装、纺织品已经在新西兰市场占有较大的份额了。

  新西兰奥康电子公司运营总监西蒙?麦尔斯(Simon Myers)表示:“FTA让我们公司节省了申请认证的时间和成本,并且关税降低后,我们的产品会比其他欧美国家的更吸引中国市场。”

  对中国开放劳务市场

  此次协定中,还特别规定了人员流动方面的内容。双方承诺将进一步便利两国人员往来,新西兰将为中医、中餐厨师、中文教师、中文导游等5类职业提供800个工作许可,并允许车工、焊工等20类职业至少1000名中方人员赴新工作。

  随团来访的西蒙?麦尔斯(Simon Myers)透露,这次FTA中提到的方面都是针对新西兰需要的人员,今后新西兰企业可以长期地雇用中国员工,并且薪水也是和新西兰当地人一样。

  李健告诉记者,发达国家向中国开放劳务市场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对未来中国与其他发达国家FTA谈判有推动作用。

  与具体的市场份额相比,与发达国家签署第一个FTA协议,其象征意义或许更为巨大。李健认为,中国在加入WTO后,欧美仍然对中国的农产品市场不够开放有所抱怨,而此次中新签订FTA显示了中国开放市场的决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