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国家海洋局:生态脆弱区将采取海区关闭制度

  陆源污染物排海造成近岸海域污染日益严重的状况引起了中国政府的高度关注。遏制近岸海域环境恶化趋势已成为2008年海洋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记者近日从国家海洋局获悉,为有效遏制近海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国家海洋局日前下发了《2008年海洋环境保护工作要点》,要求沿海地区落实生态调控措施,对于生态脆弱、污染突出、灾害频发的区域,可以采取特定时间内海区关闭制度,杜绝一切污染排放工程运转。


  据2007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的显示,我国四大海区中除黄海外污染程度都继续增加,全海域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面积约14.5万平方公里,比2006年减少约0.4万平方公里。根据对陆源入海排污口的监测,在去年实施监测的573个入海排污口中,约87.6%的排污口超标排放污染物,污水排海总量约359亿吨,所含的主要污染物总量约1219万吨。四大海区中,渤海沿岸超标排放的排污口比例依然最高,达91%。在监测的18个生态监控区中,约78%的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或不健康状态。

  “对不符合环评资质要求,不符合海洋功能区划和海洋环境保护规划,不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要求,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环境保护审批原则的项目,一律不予受理和核准。”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表示,2008年国家海洋局将在巩固全海域海洋环境监测和评价的基础上,全面深化海洋生态监控区监测工作,并且建立海洋特别保护区,实施海洋生态修复试点,通过合理布局及禁止、限制、优化开发措施实现海洋生态调控目标。

  专家认为,社会对海洋保护意识的薄弱是造成入海排污口普遍超标的主要原因之一,很多沿海城市认为只要将污染物排进海里就算是对污染物的处理,没有意识到海洋对污染物承载能力是有限的。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