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造纸行业 景气延续提升投资价值

  晨鸣纸业

  博汇纸业

  综观近期部分券商研究机构发布的二季度行业策略报告可发现,造纸业备受青睐。环保、提价、升值,这三大有利因素将可推动国内造纸行业继续保持高景气态势。与此同时,各子行业景气度将出现分化,其中,文化纸、白卡纸以及铜版纸多被看好。


  行业景气周期延伸

  受益于淘汰落后产能等环保政策,造纸行业近几年的供需关系得到了明显改善,景气加速提升。从07年1-11月行业数据来看,造纸业累计利润总额同比增速突破40%,而产量增长只有15%左右(据有关统计,进入08年以来,该数据进一步回落到了11%左右的低水平),行业毛利率水平也从07年下半年开始实现逐步回升。

  近期来看,相关政策的实施力度更是有所加大。例如,为了完成“十一五”期间关停650万吨落后产能的计划,有关部门对全国造纸企业进行了普查,并在今年3月初公布了2007年应关停的落后产能名单,涉及应关停产能449.56万吨,显示出关停力度继续加大、速度进一步加快。这将进一步改善行业供需关系。此外,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行业进入壁垒不断加大,体现在新排污标准、项目起始规模以及资金等多个方面。

  在上述背景下,未来造纸行业供应将仍然趋紧,而需求将稳定增长。对此,长江证券研究员分析认为,未来三年对于纸品的需求量年复合增长率将可保持10%以上。由此,整个行业仍将处于景气上升周期,产品价格上涨趋势有望继续保持。例如,从今年一季度来看,各纸品价格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据统计,期间上涨幅度最大的分别是瓦楞纸(20%)、新闻纸(12%)、箱板纸(10%),白卡纸、铜版纸分别上涨4%、5%左右,文化纸中各细分品种也都实现了上涨,例如书刊纸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上涨12%以上。

  此外,人民币升值还将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升行业盈利能力。对于造纸行业来说,木浆、废纸等原材料一般占到总生产成本的60%以上,而目前我国造纸企业所需的木浆和废纸有60%和47%左右需要进口,因此随着人民币加速升值,企业的原材料成本将明显下降。根据招商证券研究员预测,人民币每升值5%,我国造纸企业中以木浆为原料的纸品成本将可下降2%左右,相应毛利率可提升约2%。

  子行业出现分化

  尽管一季度各纸品价格都出现上涨,但涨价动因却有所不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不同纸品景气度的分化。

  分析人士认为,瓦楞纸、新闻纸、箱板纸之所以涨幅较大,更多的是受大幅上涨的废纸成本所推动,且涨价部分基本与成本上涨相当,因而毛利率并没有得到提升。而白卡纸、文化纸、铜版纸尽管提价幅度相对要小,但成本并没有出现上涨甚至还略有下降,说明价格上涨主要是受到了需求的拉动作用,涨价将直接带来毛利率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且从未来供需关系来看,文化纸、白卡纸、铜版纸将是景气度最高的三个品种。就文化纸而言,由于需关停的落后产能占比较大,行业供应短缺局面依旧,导致产品价格有望继续上涨;白卡纸则主要受到下游需求的拉动,也面临供不应求的局面;铜版纸下游需求良好、出口旺盛,且随着奥运会日益临近,未来铜版纸需求量短期内将大幅上升。

  而新闻纸目前产能总体仍然过剩,因此尽管一季度在废纸价格大涨、部分纸机转产或停产等因素影响下,新闻纸价格出现大幅上涨,但对于过剩产能的担忧仍未得到缓解。有机构预测,08年新闻纸价格将可能呈现先扬后抑的格局。此外,瓦楞纸、箱板纸未来也面临较大的产能扩张压力,前景不甚乐观。

  因此,基于对不同纸品景气度出现分化的判断,分析人士认为,在个股选择策略上,建议重点关注产品景气度相对更高、未来业绩增长明确的龙头公司,近期则可跟踪今年一季度业绩有望大幅增长的企业,例如太阳纸业(一季度业绩预增80-100%)、博汇纸业(一季度业绩预增150%以上)等。其次,拥有林纸一体化优势的行业龙头企业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建议关注晨鸣纸业、华泰股份等品种。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