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提高工资给百姓真实富裕感

  您感觉自己去年的购买力跟前年比,是提高了还是降低了?

  这个问题恐怕很多人一下子还回答不了。在您心算的同时,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根据广东省统计局的最新发布,2007年广东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增长了12.4%,增幅比上年提高3%;但已连续7年低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居倒数第三位。


  怎么解读这组数据?

  乍一看,形势喜人嘛??平均工资不仅有了两位数的增长,而且增幅比2006年更大,如此说来,广东的工薪族不仅应该越来越有钱,而且还应该“呈加速度”地越来越有钱才对。

  再一细看,或稍作思量,事情又没那么乐观了??且不说2007年全年高达4.8%、今年1月份一度飙升至7.1%的CPI增幅,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平均工资的增长,让众多收入处于“平均工资”以下的人痛感“工资追不上CPI”之苦;仅凭“广东职工平均工资增速连续7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排到全国倒数第三”一点,很多人的幸福感就恐怕要打点折扣。为什么?凡事就怕跟外人比,一比出差距了,谁心里都会不平衡。更让人不平衡的是,偏偏广东的GDP已连续19年位列全国之冠,俗话说“大河有水小河满”,可广东职工的平均工资在全国却只排到了第六名,而且是从一度的第四名逐年滑落下来的。说得更直白点:身处“首富”之省,工资收入却落在人后,而且跟其他省相比,工资增长的“相对速度”还在变慢,这可不是什么值得自豪的现象。

  也许正是针对这种鲜明反差,汪洋书记在上个月的全国“两会”上,直言广东“在民生领域仍存在许多突出问题”,其中第一条强调的就是“收入增幅比较慢,收入差距大”;他表示,“广东正在展开专题调研,要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不陶醉于“第一经济大省”的镏金牌匾,更关注普罗大众的真实富裕感,往小处说,这是广东人务实作风的新体现;往大处说,这是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的现实投射。

  老百姓是最现实、最务实的,而睿智的为政者应该看到,只有老百姓感觉到了生活质量的稳步提高,全社会的“安定系数”、“和谐指数”方能保持一个较高的水平。工资,作为劳动者出售劳动力获得的最主要谋生来源(甚至唯一来源),是决定这种“生活质量”高低的决定性因素。毋庸讳言,就全国而言,近十年内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下滑了约11%;而广东的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也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60%,一路降到2006年的38.7%。经济总量的加速扩张固然反衬了工资增幅的相对滞后,但中国劳动力价格之长期扭曲和人为压低,却是不争的事实。

  所幸,“返利于民”、“藏富于民”的思路正在日益清晰。在中央,十七大首次提出,“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在广东,增加工资的专项调研已经展开;在广州,今年起全面实施“工资倍增计划”,力争到2012年前后实现全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比2000年翻两番。由是观之,中国劳动力价格的形成过程中,市场机制的乏力固然压抑了充分博弈,但一旦政府意识到劳动力价格的过于低廉并决心动用行政力量加以矫正,对老百姓而言,这终归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利好”。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