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香港首家廉价航空巨亏清盘觅新投资者

  陈姗姗

  在运营17个月后,香港首家廉价航空公司甘泉航空由于巨亏而暂停营业。

  甘泉航空首席行政总裁苗礼士(Stephen Miller)昨天发表声明,称公司已向法院申请临时清盘令,并将为航空公司寻找新的投资者。

  甘泉航空2005年2月成立,2006年10月首航。公司创始人为在美国经营房地产公司的李卓民、李黄慧恂夫妇,其他股东包括香港上市公司伟易达(00303.HK)主席黄子欣及万邦实业创办人李国源,李氏夫妇占该公司权益约65%,黄子欣约占15%,李国源则持有10%以下股权,余下约10%权益给予该公司员工。苗礼士之前曾是港龙航空公司创办人之一兼首任行政总裁。

  目前,甘泉航空有4架二手波音747-400飞机,开设从香港飞往伦敦和温哥华的航班。而根据此前的计划,公司希望每年购入5架客机,并计划于2010年前将客机数目增加至25架。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甘泉航空主要是因为运营压力而结业。由于环球廉价航空公司经营不易,特别是甘泉航空最大卖点的长途航班每飞一次亏损逾百万港元,运营近两年已累计亏损10亿港元。

  甘泉航空2006年10月2000港元往返伦敦的超低价机票曾引起业界关注,公司的成立也打破了香港航运市场原有竞争格局(国泰等航空公司主要提供高端商务服务)。但甘泉航空以廉价方法经营长途线的模式一直受到业界质疑,因为一般廉价航空都是飞行点对点短途航线,长途飞行需要配给更多的服务和舒适度。一位航空业分析师指出,甘泉航空不仅为乘客提供热餐、免费饮料、客舱娱乐等,还设有一个商务舱。在竞争压力下,虽然甘泉航空提供的全年适用正价机票一般比传统航空公司提供的最少便宜30%至50%,但香港很多大航空公司也推出了一些票价优惠。

  昨天有香港媒体报道称,海南航空(下称“海航”)在数月前已有兴趣购入甘泉航空,现在正与香港特区政府商讨有关事宜。昨天,海航内部高层对记者表示,并没有听说这一消息。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开始海航集团旗下新华航空控股有限公司通过交易拥有了香港中富航空45%的股权,随后海航又迅速获得了香港另一家航空公司港联航空45%的股权,由此,海航实际上已间接成为香港仅次于国泰航空的第二大航空集团。

  对于甘泉航空的暂停营业,国泰航空表示,将提供协助保证全力帮助受影响乘客。业内人士称,油价持续高企使国际航空业出现激烈竞争,甘泉航空事件反映出航空业面对的严峻经营环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