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陈景河:紫金昂首回A股 金山处处放光芒

   首开A股IPO每股面值0.1元先河的紫金矿业似乎在用一种神奇的方式展示自己。

  这家香港上市的中国黄金企业,自2003年12月上市以来,公司股价复权后涨幅超过数十倍,四年累计分红超过18亿元。

截至07年末,公司市值规模1600亿港币。而1993年,它还是福建省上杭县一个年产黄金十几公斤的县属国有企业。

  从15年前总资产352万元、利润仅3万元的无名小企业,一举成为中国成长最快的矿业公司、中国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中国控制金属矿产资源最多的企业、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6年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十强”第7位企业、中国成长百强排名前10名企业、福布斯中国顶尖企业排名第2位的企业!

  “一飞冲天,一鸣惊人。”我们只能这样感叹紫金的过去与现在。

  作为中国矿产金产量最大的黄金企业、金属资源保有量最多的矿业企业之一,紫金矿业的这些金字招牌并不为国内投资者所熟悉。相反,却是疑虑重重:紫金这样一个“泥性味”十足的小企业,凭什么一步跨入中国五大黄金集团行列,并成为黄金行业领头羊?紫金的核心竞争力又在哪里?资源、人才、技术、国际化这些充满挑战性的问题,它能解决吗?而它那带有急风暴雨式的的扩张策略到底有没有可持续性呢?紫金矿业的未来还有多少美丽可以期待?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近期专访了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景河先生。

  “黄金第一股” A股“金”花怒放

  “紫金矿业为什么会回归A股?市场发展的需要还是融资的需要?还是其它原因?”

  对于笔者的开门见山式的发问,朴实而显憨厚的陈景河的回答反而不紧不慢, “我们回归A股上市,主要看重的还是国内资本市场发展迅速,融资功能日益强大,而矿业企业作为资金密集型企业,在快速扩张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大量资金;另一方面,作为一家有竞争力的高速成长的中国黄金企业,我们也希望让国内投资者分享紫金的成功。”

  对于紫金能回A股上市,陈景河还是有些兴奋,“2007年12月26日,紫金矿业A股IPO获证监会批准,2008年4月3日,紫金A股发行最终获核准。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喜讯。紫金矿业2003年12月在香港上市,是中国第一家境外上市的黄金公司。2004 年12 月,紫金矿业被列入由英国金融时报及伦敦证券交易所共同设立的??富时指数集团FTSE矿山指数,这是中国第一家企业入选该指数;2006 年3 月被列入道琼斯中国海外50指数。”

  紫金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A 股发行不超过150,000 万股,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增加到不超过1,464,130.91 万股,紫金的净资产也将相应增加,能够增强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

  笔者:紫金矿业此次募集资金数量较大,主要投向哪些项目呢?

  陈景河:根据我们A股发行的数量以及定价办法,若批准全额发行的话,估计紫金矿业募集资金会超过100亿元。这些资金主要用于购买我们国家急需的黄金等金属资源项目。

  在我们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已经列出了49多亿元资金的投向。其中,紫金山金铜矿联合露天开采项目需要15亿元、收购塔吉克斯坦ZGC 金矿及开发项目需要13亿元。当然,我们手里还有大量的项目,有的已经列出来,有的还没有列出来。

  笔者:如果紫金矿业在A股成功发行的话,会对中国黄金行业的格局将产生何种影响?

  陈景河:如果按港股价格计算,目前,紫金矿业市值规模1000亿港币左右。A股发行成功后,股价应该会有一些溢价,估计市场规模会超过1300亿元。那样,我们会成为黄金类上市公司中市值规模最大的公司。在整个有色金属板块,我们的市值规模将仅次于中国铝业,可能名列第二。

  紫金去年一年在行业中的表现不俗。按照中国黄金协会2007年统计数据,紫金矿业黄金产量52.3吨,占全行业19.33%,其中矿产金占10.5%;紫金矿业来自黄金的利润23.87亿元,占全行业26.46%。

  我们预计,今后国内黄金业的资产重组、资源整合步伐明显加快。通过资源整合和淘汰落后生产能力,黄金矿山数量逐步减少,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全国五大黄金矿产公司(紫金矿业、中金黄金、山东招金、山东黄金、灵宝黄金)控制储量占全国50%以上,矿产金产量占40%以上、效益占83%以上,大型企业主导我国黄金工业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笔者:现在黄金价格屡创新高,黄金公司股票也是水涨船高,您怎么看未来黄金价格的走势?

  陈景河:美国华尔街一位基金经理说过一句选择中国股票的经典语言:中国缺少的东西,短期中期持有;中国没有的东西,长期持有。黄金对中国来说,较为稀缺。我国央行的黄金储备在600吨左右,约占外汇储备的1%,所占比例为全球主要国家最低行列。从全球来看,每年的产能增长一直落后于需求增长。而美元的贬值、能源价格的上扬也在推动黄金价格走强。因此,综合来看,我们对黄金的前景看好。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景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