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补贴难抵搭车涨价 农民增收另寻出路

  “现在政府补贴得很及时,按人头算,每户人家每口人能补贴345元钱,这在农村是不小的数目了。”吉林省农安县合隆镇一村民对本报记者如是说。

  在吉林省各地区的补贴不太一样,榆树市一位姓马的农民说他们算下来每个人能补贴145元钱,他说他并不知道别的地方是怎么补贴的,“尽管不多,但总比没有这笔钱强”。


  针对东北粮食主产区所面临的形势,吉林省的一位政府官员告诉本报记者,虽然东北粮食价格出现了逆市下降的现象,但国家既然从全局的角度考虑问题,对东北目前的情况肯定不会视而不见,相关的配套政策估计已经在酝酿之中了。

  吉林省政策研究室的一位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国家所能采用的政策只有补贴,从现阶段来看,利用价格或者其他的经济杠杆来调节和帮助东北农民增收还不太容易奏效。言外之意,东北还需自己寻觅出路。

  增加农资直补,调动农民积极性

  3月27日,当地的一位官员边接受记者采访边看着时间,说马上要去参一个电话会议,是落实国务院有关粮食问题的新部署。事后得知,就在26日,国务院召开了常务会议,决定立即采取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等综合措施,加大粮食生产支持力度。

  为了更好地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保证农副产品的充足供给,会议决定,立即采取增加农资综合直补、增加良种补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等一系列综合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政策支持力度。专家们据此分析说,这无疑是为了应对农产品价格上涨的现实,以抑制通货膨胀,保证粮食供给。

  吉林省的一位专家说,国务院的政策尽管是针对整个中国农村的,但对东北粮食主产区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第一,采取增加农资直补、增加良种补贴等措施,对促进粮食供给是很有好处的;第二,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保护价,这也是给农民一个信号:种粮食能赚钱。事实上,也只有供给增加了,才能保证粮食价格降下来,这对抑制通货膨胀有着直接而现实的意义。

  按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三农”支出5600多亿元,同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央政府从对内增加扶持补贴、对外控制出口方面,加强了对粮食的调控,粮价已经开始出现了增幅放缓的趋势。而东北尤其明显,政策的因素,使得今年的粮价甚至低于去年的价格水平。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