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农村家电市场调查:农民买家电胃口真不小

  近日,一些农民向我们反映在购买、使用及维修家电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这激起了我们走进农村了解农民家电消费现状的兴趣。阳春三月,在省农办的帮助下,我们选择了农民人均收入在我省中等偏上的桐乡市崇福镇联丰村,进行入户问卷调查。


  带着一大摞问卷,走进农家看家电

  带着事先设计好的一大摞问卷,我们赶往桐乡市崇福镇联丰村。

  柏油马路一直通到村口。一幢幢整齐的农居小楼煞是显眼,居民楼之间的一些公共绿地收拾得干干净净。白天,村里的青壮劳力大都去附近厂里打工了,村里显得很安静。

  这是一个有着1232户农民的村庄,总人口5116人,有个体、私营企业6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7家,主要从事丝绸、制鞋、服装等产业。去年,该村农民人均收入9955元,在桐乡市处于中等偏上水平。

  富起来的农民家中都有些什么样的家电?他们在购买、使用及维修家电等方面,遇到些什么问题?哪些家电是他们最期望拥有的?在众多热心的妇女小组长的帮助下,我们共向400多户农家发放了问卷,每份问卷包含31个问题、139个选项。3天后,回收有效问卷393份。

  漂亮小楼里,传统家电大多“老旧病残”

  沿着村幼儿园门口的一条路,我们一连走访了好几户人家,发现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常用家电,在这个村早已不是稀罕物,多数人家都有。

  调查统计也证实了我们的所见:该村电视机的拥有率达100%,拥有彩电的人家高达88.55%。其他家电的拥有率依次为空调(79.64%)、冰箱(67.68%)、洗衣机(61.58%)及热水器(53.44%)。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农户家中的电器多数是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购买的,不仅“年老色衰”,而且“体弱多病”。

  联丰村二组孙士荣的家是一幢三层楼房,外墙装饰得很漂亮,远远望去,楼房显得很气派。然而,当我们走进他家的厨房,却看到一台破旧的“西泠”牌冰箱孤零零地立在墙角。主人告诉我们,这台冰箱是8年前买的,近几年常坏常修。孙士荣早有请它“退休”之意,并预算花2000元左右买一台新的国产冰箱。

  调查数据表明,农村家电急需更新换代。以该村农户家中的彩电为例,5年前购买的占到63.61%,10年前购买的占到23.66%,而两年前购买的只占12.73%。与此相对应的是,82%的农户“有能力有意愿”更新换代现有家电。

  长期从事家电市场研究的浙江工商大学副教授肖亮说,在经历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农村家电消费高潮后,一场久违的农村家电消费大潮,已悄悄涌来。

  “新四大件”,挠得农民心里痒痒的

  “在农村,像彩电、冰箱、洗衣机等传统家电,已从奢侈品变成生活必需品。”在崇福镇开了10年家电卖场的浙江东兴商厦股份有限公司崇福分公司总经理施利强说。

  在他眼中,农民买家电的“路线图”是这样的:首先考虑满足基本生活需要的传统电器,如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因为这些家电能明显改善农民的日常生活质量;其次,更新“老旧病残”的传统家电,瞄向中高端产品;最后,电脑、数码相机等IT类时尚家电将率先受到青年农民的欢迎。

  通过问卷调查,农民最想拥有的“新四大件”浮出水面,分别是电脑、空调、全自动洗衣机和大屏幕平板电视。

  一些有条件又心急的农民已抢先将部分“新四大件”请到家中。统计结果显示,目前联丰村有空调的人家达79.64%,有电脑的人家占25.7%,有全自动洗衣机的人家占21.63%,有大屏幕平板彩电的人家占6.11%。“这组数字说明农民购买家电已向中高端产品迈进,预示着农村家电更新换代的速度明显加快。”肖亮说。(施晓义) (来源: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丰村 | 孙士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