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地方民间集资狂热潮暗涌 开发商政府合谋产物?

  吕明合

  在丽水,这个中国最富裕省份中的最贫困的小城,以“小姑娘”非法集资案为代表,暗涌着一股民间集资风潮,它又汇同楼市,制造了惊人的经济泡沫。在丽水市的地税收入日益丰盈的同时,泡沫却开始破碎,市民们、商人们与城市管理者覆水难收。

  2005年7月5日,浙江丽水莲都区高温下的一处工地。为了防止刚刚浇注好的水泥被太阳晒裂,工人只好不停地浇水。或许,丽水市虚热的楼市也该泼点凉水了。官伟/图

  丽水一处建筑工地。丽水房地产市场疯狂的背后其实有着深刻的原因。官伟/图

  站在浙江这个中国商业圣殿林立的地图中部,丽水是惟一不在朝圣路线上的城市。“青山丽水”,这个中国最富裕的省份中最贫困、面积最大而人口最少的三线城市,为群山环绕,被称为“浙江的西藏”,远远地站在整个浙江之巅。瓯江、钱塘江、闽江,大河的源头从此流淌而过。

  4月,在丽水市政府前面的处州公园广场前,栖满了1500多只白鸽。在斜阳的余晖中,鸽子不时飞近憩息的孩童,时而低空起舞,时而高空展翅,时而落地觅食。
令人感慨这个为水生养的城市,平和得仿佛不食人间烟火的修女。

  但是,这个修女正变得前所未有地疯狂。

  几十年来一直寂寂无名的丽水,这个人均收入在全省排名倒数第二的城市,在2000年撤地建市后,突然一次次地刷新着浙江省楼市涨幅的新纪录。现在的楼价已动辄过万。

  集资狂热

  在“小姑娘”和“猪母客”时代,丽水的大规模集资更多集中于小水电产业。

  丽水的楼市热,始自2000年撤地建市。这个勃兴的城市很快成为了巨大的建筑工地。新修的高速公路沿着山路蜿蜒而进,跟着高速公路一起进入大山的,还有源源不断的流动资金和飞速发展的房地产业。“一人顶两人,一天顶两天。”丽水的官员们概括自己的发展精神说。政府投资了8.8个亿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丽水的市区人口也从16万增长到了25万。“这是过去半个世纪的总和。”当地官员兴奋地向外来的客人介绍说,他们的确完成了一天当两天,甚至是几十天的工作。“这些地方原来都是高低不平的山坳。现在,大大小小的山头被铲平了。”当地官员骄傲地说,“埋上炸药,我们就能完成愚公移山的过程。”

  每个人都在发展上下了大赌注。一个统计数字是自撤地设市以来,市区房地产投资一直快速增长。2001年,为4.6亿元;到了2004年,这个数字变为11.4亿元;而2007年1-10月的房地产投资额已达15.9亿元??6年之内,涨了4倍。“房价一次又一次的新突破,画出了对资本红利更大的想象空间。”资深业者万春说,无休止的地下集资,因此接踵而至。

  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民间借贷向来活跃,民间资本和灰色的地下融资机制已经成为民营企业融资的主要方式。偏居一隅的丽水缺乏工业经济,即使有钱也很难找到合适的投资渠道。这时,参加某一个暴利行业的集资,成了最好的投资手段。“一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家就会非常胆壮起来。资本家有了100%的利润就敢践踏任何法律,有了200%的利润就敢犯任何罪,有了300%的利润甚至敢冒死刑的风险。”马克思的名言也许是丽水集资最好的注脚。

  过去几年里,一个又一个传奇的集资故事,已在丽水轮番上演。

  3月21日,曾轰动全国的“小姑娘”非法集资案在浙江丽水一审判决,43岁的上海“小姑娘”杜益敏因非法集资7亿元,犯集资诈骗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比“小姑娘”更早倒下的,是一个当地赫赫有名的风云人物??屠夫出身、外号“猪母客”的莲都区灯塔村党总支书记张文成。

  2007年6月18日,张文成因为非法吸收存款33540余万元,被判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50万元。

  和杜益敏一样,43的张文成吸引集资的名义,同样是投资开发水电站、入股房地产等“高投资回报”的行业,而月息则为15‰至20‰不等。

  在杜益敏和张文成时代,丽水的大规模集资更多集中于“小水电”产业。这个秀丽的山城,依着瓯江而建,最不缺少的就是充满落差的江水和溪水。蕴藏丰富的水力资源,直接促生了大规模的“小水电产业”。直至今日,“小水电”仍是丽水在外的代名词。“起初是通过亲戚之间借,后来家家户户都参加。”当地一家房地产公司的总经理承认。一个统计数字说,仅在丽水缙云县,就有多达120座小水电站。

  但小水电很快在环境保护政策的打击下没落,现在,房地产取而代之,成了民间资本的新宠儿。 (来源:南方周末)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官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