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08涨价最新报道

社科院专家称国内米价短期内不会大幅波动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句中国俗谚,近期却令全球政界、商界的决策者们品味出深意。

  正如此前华尔街的信心不足带给全球金融市场一场危机风暴,从埃及开罗到印度新德里,“米荒”正在危及全球粮食供应。4月6日,开罗众多居民罢工罢课,抗议食品价格上涨过快,最后演变成骚乱。


  世界银行由此在最新的报告中警告,由于粮食和能源价格达到连续6年来的最高点,墨西哥、也门等33个国家可能面临“社会动荡”??中国、埃及、越南和印度4个大米出口量占全球1/3的国家,今年以来已通过关税等手段收紧了大米出口。

  4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河北考察春耕生产时说,现在国际粮价上涨也很快,供求紧张。我国13亿人吃饭只能靠自己,“靠任何国家都不行,得把粮食这头稳住”。

  国际大米的涨势会否影响我国的粮价?国家采取的提高收购价等粮食政策效果如何?我国粮食流通体制还存在哪些问题?

  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农村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贵。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他,多年关注粮食问题,近期先后在东北、湖南等主产区调研。“我国粮食近年来连连高产,储备充裕,粮价不会因国际间的走势发生大波动;如果丰收太多,也不排除出口的可能。”他说,当务之急是确保稳产,通过粮食物流软硬件的提升,来改变局部地区卖粮难的状况,促进粮食市场的购销两旺。

  温家宝总理在河北考察时也表示了这份信心,他透露,我国的粮食储备充裕,国家现有1.5到2亿吨储备粮,库存水平比世界平均水平高1倍,而且中国连续四年粮食丰收。今年无论从播种面积还是从苗情看,只要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就能够保持粮食生产的基本稳定。

  国内米价短期不会大幅波动

  《21世纪》:3月以来,泰国大米价格攀高达34年来最高水平,而国际大米均价则随之上涨了25%左右。您认为原因是什么?

  李成贵:作为国际间稻米主要出口国,泰国大米价格一直是国际米价的重要参考。但这次缘何这样还有待调查。而且价格是动态变化的过程,在当地,大米报价新近多少、成交量有何改变、政府采取了什么紧急措施、相关利益方如何动作,这都需要综合分析。

  如果价高,但有价无市,大家持币观望,也很难说短期内会对国际米价造成多大影响。

  《21世纪》:国际上下一轮米价的走势如何?在国外米价不断攀高的过程中,我国的米价会否受到影响?

  李成贵:从整体看大米价格应该涨一些,这几年玉米、大豆、小麦都在涨,但大米涨幅还不够。应该跟其他几大粮食品种大致平均,这种比较收益才能保证种稻农民的积极性。

  目前还不能说国际米价上涨对我们影响有多大。总体看,我国有足够的大米储备,短期不会导致市场波动。泰国大米在我国属于高级米,涨价和多数人关系不大。而且粮食市场受国家宏观调控比较多,监管及时,不至于因此引发涨价潮。

  《21世纪》:前3个月我国CPI屡创新高,国际米价的变动,是否会加剧中国通胀压力?

  李成贵:由于米价波动不会大,对通胀构不成明显的压力。去年以来的通胀,一部分属于资源短缺类产品的涨价,还有一些是零售商在操纵价格。

  由于耕地的稀缺,农产品也属于资源短缺类产品,随着石油、天然气、化肥、柴油等成本上涨,也确实带来农产品自身的价格上涨。农产品的通胀压力主要通过猪肉、蔬菜、食用油等农产品涨价体现出来。就粮食看价格总体还算平稳,玉米、大豆稍微涨得快些,因为这些对外依存度高,难免随国际市场波动。大米、小麦等涨得并不离谱,目前刚提高了水稻收购价,提高之前的价格水平几乎才和1998年差不多。

  最有效政策是提高最低收购价

  《21世纪》:您认为我国今年粮价的走势会是怎样?雪灾会否影响夏粮丰产?

  李成贵:总体看未来几年都不会发生大的涨跌,由于国家的调控,维持国内整体供需平衡是有可能的。就各地的情况看,目前夏粮丰产的实现可以期待,国家也在千方百计确保这个目标。

  近期,国家领导层反复表态,中国不存在粮食危机,国家希望将粮价保持在合理水平。我了解到,虽然粮食受到国际因素影响,但国家关于粮食的基本政策不会变,还是要保持稳定的粮食生产,保证国家的粮食安全。

  《21世纪》:目前国家已经出台十项措施促进粮食生产,比如再次提高最低收购价、提高农业补贴等,您认为哪些措施最为关键?

  李成贵:十项农业补贴,已经由主要粮食品种推广到畜牧产品等,补贴范围不断扩大,标准也在不断提高,下一步还应该逐渐扩大范围,完善相关的补贴机制,比如推出农村土地流转补贴等。

  在这些政策中,最有效的还是提高最低收购价,比如大米每斤提7分钱,一亩水稻按800斤计算,农民就能多收入50多元。这类提高还有空间,但是个渐进的过程,需要有完整的机制来保证,也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承受力。

  《21世纪》:未来我国粮食进出口贸易方面将呈现怎样的变化?

  李成贵:总体看,这些年我们是控制粮食出口、鼓励进口的,力度还不小,但下一步会控制到什么程度不好预测。比如,去年大豆关税一开始是3%,后来降到1%,并将进口截止期延长了几个月,这么做一开始并没有预料到。再如,前些年我们对玉米出口是鼓励的,随着国际玉米价格的走高和玉米产量的变化,现在就不这样了。

  贸易的具体政策要结合我国今年粮食的产量来制定,如果丰收太多,也不排除出口的可能,毕竟粮食储备成本很高。去年我们的大米就出口了一百多万吨。

  国内粮食物流亟待解决

  《21世纪》:曾有粮食研究专家称,上百万个体粮食经纪人架起了国内粮食物流的通道,比如3月份很多江苏米商自发来东北收米,再辗转运输到南方售卖。您怎么看这个现象?

  李成贵:在粮食流通方面,东北大米一直是比较棘手的问题,储备量较大,但价格老是上不去,一些当地拍卖的价格也明显偏低,当中受运输和物流的影响因素比较大。两会期间,就有政协委员在大会发言时提到,要采取措施解决东北卖粮难的问题。

  现在,一些个体经营者自行参与到粮食流通中来,是好事,这引入了市场竞争。但应注意不要让商人囤积居奇,国家在这方面监管做得还不错。

  《21世纪》:那您认为目前粮食流通体制中还存在什么问题?

  李成贵:粮食流通的基本思路是市场定价,政府调控,搞好粮食储备。现在粮食敞开收购的政策不变,最低收购价格比较稳定,粮食储备也不是问题,但这当中就遇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进一步发展粮食物流,比如解决东北大米运输难的问题。

  提高粮食物流水平涉及到软硬件的提升。从硬件看,我们的多数粮食装储设备还比较原始,用麻袋一袋袋装,成本比较高,运输上铁路也跟不上。从软件看,智能管理需要加强,比如采用一些优化的计算机管理软件等。

  这方面,国家也在关注,前几年河南、广西等地陆续举办了一些地方物流会议,今年有关部门还将举办规格较高的首届粮食物流论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王燕)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成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