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索罗斯:我根本不相信当前危机下半年就会好转

  马俊

  4月10日,《第一财经日报》参加了索罗斯为新书举行的媒体电话采访会,向索罗斯提出我们所关心的一系列问题。我们将采访会的要点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次贷损失还未充分显现

  美元地位动摇暂无人取代

  问:次贷危机所造成的损失是否已经见顶?

  答:IMF估计损失超过1万亿美元。

我认为此次衰退的效应尚未充分显现。目前损失仅限于银行所持若干金融工具的贬值,还没有反映出银行贷款质量的恶化。这只是到目前为止的损失,不是最终结果。

  问:请评论一下次贷危机对对冲基金的影响。

  答:一般而言,对冲基金都经历了“去杠杆化”,不论它们是否宣称自己是“市场中立”的。银行也一样,许多银行的行为跟对冲基金相似,也运用杠杆等相似技巧,用结构性投资工具把头寸移到资产负债表外。现在它们也遭受了“去杠杆化”。

  问:去年8月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同其他股市,例如中国股市相比,美国股市表现相对平稳,是不是美国政府的干预措施所致?

  答:确实美国股市相比香港等股市下跌较少。主要原因是股市规模更大更深、投资者主要是机构,当然,市场对政府防止衰退抱有希望也是一个原因,不过现在市场已经承认衰退现实了。我想主要是股市深度和机构投资者为主这两个原因。

  问:美元何时见底?如果民主党人当选美国总统,美元是否会重振?

  答:“我确切地知道美元何时见底,但是我没有透露的自由。”??呵呵,这是我的一个老笑话。不过在这里我有把握地讲,一般而言,其他国家已经不再愿意储备美元了,所以它们才会建立主权财富基金。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不容置疑的地位已经丧失了,这是当前的一个重要形势。但问题在于,还没有任何其他货币能够取代美元。所以就导致了“索性逃离一切货币”的大逃亡,用其他资产代替货币资产,这恰恰也是主权财富基金的一个策略。这便导致了商品价格上涨,扩大了通胀幅度。这是目前这一阶段的一个新特点,也使各国政府左右为难??同时面临衰退和通胀,而两边各自的解决方案又是互相矛盾的,政府在应对任何一边的问题时都会感到束手束脚。在这一点上,本轮危机有别于过去几十年的其他危机,所以我说这次危机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终结”,而不是一个通常的危机。

  问:美国是不是会面临同日本一样的“失去的十年”?

  答:有类似之处,比如日本的“失去的十年”也是由银行巨额不良资产导致的,同房地产泡沫也有关。当前的危机肯定比美国政府所宣称的更长,它们说下半年就会好转,我根本不相信,没理由相信。

  但如果银行能够压缩损失,获得再融资,它们就能比日本更快复原。日本的衰退为时很久,这是市场应变性的问题。

  重建偿债机制走出困境

  问:你曾说次贷危机很大程度上是监管不力的结果。监管者现在该做什么?

  答:一点没错,监管者要么是没尽到监管责任,要么是乱监管。因为它们头脑里的观念不对头,老觉得市场是会自动调节,达到均衡的。其实根本不会,从历史上看,市场达到均衡都是政府干预的结果。它们还认为只需要控制货币供应就行了,其实也应该控制信用状况。事实上,信用和货币状况并不一定协调一致,对扩张信用的冲动或厌恶会导致繁荣-萧条循环和泡沫。近几十年,监管当局不接受控制资产泡沫的必要性,这是不对的。如果要控制资产泡沫,就必须控制信贷扩张,控制市场参与者的杠杆使用量。它们应该引入保证金要求,并且根据市场情绪来调整保证金要求。在市场情绪过于狂热、产生泡沫的时候不失时机地提高保证金要求,给疯牛泼一瓢凉水。它们过去曾经是这样做的,美国是有50%的保证金要求的,但是如今形同虚设。因为人们可以通过结构性工具啊、衍生品啊什么的绕开这一要求。这就是监管跟不上市场发展的地方。由金融创新发展起来的很大一部分市场完全是不受监管的。这是我新书中的一个重要论点。

  当然,并不是更多的监管就一定好,关键在于监管的质量。过去的监管之所以失职,很大程度上是指导原则有错误。所以我在新书中提出了若干新的监管原则。如果不对监管的原则和监管者本身所受到的激励进行考察,而简单地加强监管,情况只会更糟。要知道,不仅市场是不完美的,监管者也是不完美的,它反应更迟钝,而且更官僚主义。所以我们要对市场参与者和监管者的行为、激励和指导原则进行系统反思。

  问:你曾经说,担心信用违约互换(credit default swap,CDS)将是下一个大麻烦,请说明一下你的这个观点。

  答:在我的新书和《金融时报》的一篇评论文章中,我都谈到了这个问题。这些年来,CDS已经发展成一个极大的业务,目前市值已经达到45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国债的五倍!它发展这么快恰恰是因为它使得人们能够在市场繁荣时期投机,而无需借债,只需很少的资本,就能建立巨大头寸,而且还能预计风险,并从中获利。这一切做法都是不受监管的。这就好比是一家不受监管的保险公司。合约一方不知道对方是不是真的有人会履行其义务。这种不确定性造成了不信任,就像悬在市场头上的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而且这柄剑一定会掉下来,因为一旦发生违约,一方将会发现,对方(比如某个对冲基金)根本无法履行义务。所以,重建偿债机制和合约诚信是很重要的,那是走出目前困境的对策之一。

  人民币升值能抵消一些通胀压力

  问: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目前正受到争议。你认为香港是否会放弃该制度?由于港元随美元下跌,与人民币的汇率差距加大,港元是否面临更大的投机压力?

  答:香港特区政府不会放弃该制度。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是世界上仅存的几个固定汇率制度之一,其他的还有海湾国家。海湾国家倒是有可能放弃对美元的固定汇率,它们有很多理由这么做,也确实想这么做,但是它们受到美国的压力而不能这么做。香港特区政府坚持该制度的决心很坚决,我认为不会有什么改变。至于港元面临的投机压力,目前我没有觉察到。

  问:你怎么看待中国目前所面临的通胀压力?

  答:中国目前的通胀压力很大程度上是从外部输入的。高企的粮价和能源价格是主要原因。这也就是为什么人民币应该升值,因为升值能抵消一些通胀压力,我认为目前已经有通胀趋于稳定的迹象。当然,人民币升值本来也会带来一些问题,比如农业部门可能受到廉价进口粮食的冲击,但是目前粮价这么高,中国的农民应该不会受到太大冲击了。中国还面临来自欧洲的压力,因为欧元比人民币升值幅度还大。实际上人民币兑欧元反而贬值了,欧洲人肯定会觉得不公平,从而激发欧洲的保护主义,所以就更应该让人民币升值。中国政府也是这么做的。

  问:请谈谈粮食价格和通胀。这对亚洲特别重要。大米是否真的短缺?政府该怎么做?

  答:我认为目前的高粮价与恐慌有关。特别是那些粮食进口大国,如果它们也是能源进口国,那么这些国家将会受到重创,甚至影响社会、政治稳定。不过不同的国家会有不同的反应,效果也不同。很自然的一种冲动是提供补贴。但补贴可能会造成很大干扰,而且某些国家的财政也负担不起,短期内可能有帮助,但长期来讲非常危险。另一条出路是调整汇率。例如中国就在尝试通过人民币加速升值来抑制通胀,而且似乎有成功的迹象。但升值的办法只有那些拥有巨大经常账户盈余的国家才能采用,因为它们的货币只要放松人为压制,就会自然升值。但对像越南这样的国家来说恐怕是用不得的,一用情况会很糟糕。

  [感谢“华尔街人”协会(Wall Street Ren)所提供的帮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索罗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