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专访FAO高官:年内大米市场将出现好转

  汪时锋

  再过六个月,也就是下季大米上市的时候,大米市场的供给情况还是较为乐观。FAO估计今年全球的大米总量将为4.03亿吨,比去年略增0.5%。供给不会出现太大的缺口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总干事雅克?迪乌夫9日表示,FAO将于6月初在罗马召开峰会,讨论全球粮食短缺问题。

迪乌夫称:“我们真的已经面临一个紧急状态。”

  根据FAO大米价格总指数,自2008年1月以来,国际大米价格暴涨约20%。以2008年3月为例,高品质泰国100% B级大米的报价为每吨546美元,环比上涨13%,同比则提高了68%。

  如何判断目前的大米市场供给形势,本报记者昨日通过电话至曼谷,独家专访了FAO助理总干事兼驻亚太地区总代表何昌垂博士。

  就在我们采访之前几分钟,他已接连参加了几个粮食问题研讨会,并接待了来自大米进口国??新加坡驻泰国大使关于大米问题的来访。

  《第一财经日报》:就FAO目前掌握的情况,在您看来,本轮大米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何昌垂:对此问题有各种说法,但FAO认为,目前大米价格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并不是像有些人所说的是由于中印粮食需求的上升而促成的。

  首先,农业生产成本的上升,且明显源于石油价格的上涨。同2002年相比,国际石油价格已增长了4倍。受其影响,最近5年,国际化肥价格增长了近2倍。一般来说,化肥成本在农业成本中的构成比重为10%以上,化肥价格上涨直接增加了农业生产成本。同时,石油价格的提高也增加了农业生产的运输成本。

  第二个原因是,灾害性天气所导致的农产品总产量下降。以澳大利亚为例,因为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旱灾,去年澳大利亚的小麦产量只有正常年份的60%。小麦和大米之间互为替代品,小麦的减产自然催生了大米价格的上升。

  第三个原因在于,全球谷物库存的急剧减少。目前,全球的库存量约为4.05亿吨,其中大米库存为1.024亿吨,为1982年来的最低点。

  发展生物能源对国际粮食市场价格也有冲击。除了上述原因之外,目前粮食价格的上涨也和印度、越南、中国、埃及等主要大米出口国采取了大米出口限制政策不无关系。与此同时,主要大米进口国也迅速加大了采购力度,从而从供需两端推升了国际市场的大米售价。

  当然,我们也注意到,目前出现了一些囤积现象和投机行为,引起了市场不必要的恐慌。

  《第一财经日报》:世界银行已警告,由于粮食和能源价格飙涨,墨西哥等30多个国家可能面临“社会动荡”。在您看来,目前的大米问题是否会恶化?

  何昌垂:尽管市场在一段时间内还将处于比较困难的情况,而且价格还将维持在高位,我们觉得只要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充分重视并采取一定的措施,目前的紧张情况没有理由继续恶化。

  FAO预测,假定天气条件正常,2008年世界大米产量预计将增加1.8%,约1200万吨。产量的增加将缓解目前国际市场紧张的供应形势。

  很多国家的政府预期到了大米供给困难,纷纷采取了补助、价格控制等措施,帮助困难群体。这些措施应该在一季后就能产生效果。所以再过六个月,也就是下季大米上市的时候,大米市场的供给情况还是较为乐观。FAO估计今年全球的大米总量将为4.03亿吨,比去年略增0.5%。供给不会出现太大的缺口。

  我想再强调一下,FAO并不认为目前的大米供给情况已是所谓的“危机”。在上世纪70年代初,也就是1974年,的确由于粮食价格暴涨引起了不少国家的饥荒、动乱,确实出现过危机,但目前的情况和当时有很多根本的不同。从亚洲地区经济情况到各国基础设施,以及贫困人口数量都有根本性的区别。

  在今后的数月内,市场的供应情况肯定会有所好转,价格自然会有所抑制。但,是在高位抑制。我们并不希望大米价格会降低到原来的水平。

  《第一财经日报》:为什么呢?

  何昌垂:我想强调的是,在过去20多年中,粮食价格一直偏低,而过低的粮食价格已经大大削弱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保障粮食的供给,但却希望将粮食价格平抑到原有水平的做法对农民而言并不公平。我们应该通过粮食价格的上涨给农民一些收入补偿,以保证他们的收入增速。消费者应有这样的心理准备,在本轮大米价格上升后,粮食价格将较过去水平有所增加。

  《第一财经日报》:主要大米出口国家几乎同时出台出口限制政策是否对粮价反应过度?在您看来,主要大米出口国的出口限制政策在今年什么时候将出现转机?

  何昌垂:这些国家出台出口限制政策保证了国内的供给,是可以理解的。但对于主要的大米出口国而言,这样的出口限制政策外部性较强,出口限制自然会引起国际市场的供给进一步紧张。

  应该看到,并不是所有主要的大米出口国家都采取了出口限制政策。泰国的大米出口占全球的近三分之一,如果它采取出口限制政策的话,国际市场的供给将更为紧缩。但我们注意到,在过去的几日中,泰国政府经过反复斟酌,最后还是决定不干预市场,让市场起作用,从而避免了国际大米市场陷入更“雪上加霜”的境地。

  对于泰国、越南、印度等主要粮食出口国而言,大米出口是它们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国际大米价格的上涨对于他们而言是十分有利,所以这些国家不会长期限制大米出口。一旦上述大米出口国的国内大米市场趋于稳定,他们将会对自己的政策作出调整。特别在本季大米上市的时候可能就有所反应。

  《第一财经日报》:对于目前的大米供给紧张的状况,FAO有哪些政策建议?

  何昌垂:FAO主张,国际社会应加大对贫困人口的资助和对缺粮国的援助,帮助有关政府对其城市贫民和生计无着的农民进行援助。此外,甚至要求市场供应商和中间商让利、保持大米价格在可承受范围,这也都是目前各国政府正在采取的措施。

  FAO认为,最根本的是必须增加农业供给,提高农产品产量。

  《第一财经日报》:对于此次大米价格上升的情况,国际组织和市场是否有所预知?

  何昌垂:FAO的一项主要工作是提供全球粮食和农业信息以及早期预警系统。我们坚持跟踪报道作物的展望和粮食情况。事实上,在2008年2月的1号粮食情况简报中,粮农组织就对库存和粮价恶化的情况有比较详细的趋势分析和预警。一些政府部门和其他研究机构对此也有所预测。但应该说,我们没有条件对微观市场的每日动态跟踪。

  《第一财经日报》:此次大米市场供给紧张对中国有哪些影响?

  何昌垂:中国粮食自给率高于95%,而且还有4000万吨的大米库存,且是一个传统的大米出口国,所以国际市场大米供给的紧俏对中国应该影响有限。至于中国进口的部分高级大米,由于供给高端市场,故容易在国内及时消化,特别是国际游客,但应该不会对国内整体价格产生过大影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迪乌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