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两煤炭巨头欲购母公司资产神华瞄准神宁中煤染指东坡

  王佑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601088.SH,下称“中国神华”)与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601898.SH,下称“中煤能源”)这两家国内最大的上市煤企,可能同时对母公司资产展开大规模收购。

  中国神华董事会秘书黄清昨天就外界所传母公司110亿元资产的注入不作任何评论,而中煤能源高层则向《第一财经日报》明确表示,正就母公司旗下东坡煤矿的收购在做计划。

  神华或购神宁

  媒体报道称,中国神华可能进行110亿元母公司部分资产收购,4月9日启动中介机构招标。而中国神华董事会秘书黄清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对于这一消息不予任何评论。

  中国神华是一个母公司资产注入预期最为明确的公司之一,尤其是去年回归A股后,母公司资产注入一直是符合公司战略发展的一个举措。业内预测,按照神华集团之前提到的“成熟一个,注入一个”的基本原则,目前中国神华最有可能收购的母公司资产是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神宁公司”)。

  2005年神华集团先后收购重组新疆、内蒙古及宁夏煤业集团等煤炭生产企业,并成立了神新、神宝及神宁公司。目前神华集团持有神宁公司51%股份。2006和2007年的上半年神宁公司分别生产动力煤为1565万吨和1146万吨,炼焦煤781万吨和222万吨,同时还有总计700多万吨的无烟煤。目前,神宁公司的主要销售区域为内蒙古北部、甘肃、宁夏和青海等地,按照其去年业务规划,销售3180万吨煤,大部分为动力煤。

  中国神华还透露,神宁公司目前主要依靠的铁路运输系统为兰州局、呼和浩特等铁路局,并不依靠中国神华自己的铁路运输系统。因此在动力煤的业务上,神宁公司与中国神华目前存在的竞争有限。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国神华收购该公司主要可能基于两点:发展较成熟,规模较大,符合上百亿元的收购预期。不过,黄清对此说法未予回应。

  招商证券认为,目前中国神华在建煤矿产量约为7100万吨,未来三年逐渐投产,产量保持年均2000万吨的增长。而且其A股IPO募集的330多亿元资金可能在2008年大规模实施行业收购。预计其母公司剩余煤矿产能约为7000万吨左右。

  中煤欲购东坡煤矿

  刚发布2007年年报的国内第二大煤企中煤能源将收购的母公司资产是年产300多吨煤炭的东坡煤矿。

  目前中煤集团经营的五个地方煤矿包括东坡、唐山沟、杨涧、担水沟及西沙河煤矿。中煤能源可通过行使优先选择权或认购权向集团收购,以消除同业竞争。

  昨天,中煤能源董秘周东洲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目前确实有收购东坡煤矿的意向。该煤矿属于地方煤矿,位于平朔矿区。目前该煤矿已经成熟,母公司正在整合它。

  同时,与中国神华实施海外收购的想法一样,中煤能源董事长经天亮在昨天的香港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公司本着积极和慎重的原则,在寻求海外投资机会,进行了许多项目调研和谈判,其中涉及澳大利亚、印尼等产煤国家。另外,公司也会考虑其他的注资收购机会。

  2007年中煤能源的净利润增长近一倍,达60.2亿元,远远高于2006年按国际会计准则核算的净利润人民币31.7亿元。去年公司收入增长21%,为人民币364.3亿元,增长迅速的原因主要是需求增加和煤炭销售价格上涨。该公司2007年整体毛利率从21.7%增至25.5%,因煤炭价格高企抵消了成本增加的负面影响。

  2008年,中煤能源的煤炭产量计划为1亿吨以上,并在2010年前保持年均产量增长1500万吨的速度。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