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要闻与法规

曹凤岐:建立上市公司强制现金分红制度

  ??专访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日前表示,在已规定证券投资基金盈利必须分红(分红转投资须经投资者认可)之后,也应建立上市公司强制现金分红制度。

这有利于改变投资者主要通过赚取差价来获利而助长市场炒作的现状。

  设立股市平准基金

  曹凤岐指出,首先要把股市的功能定位为投资的市场,而不只是融资的市场,以此改变投资者对市场供求关系的预期。

  他分析说,要发挥股市的融资功能,首先要发挥好股市的投资功能,如果投资者都亏损了,那么投资者就不会再入市。“要爱护股市,保护好股市。”曹凤岐说,对于大小非解禁与抛售以及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要出台明确的制度规定,合理引导其行为。另外,对于IPO节奏,也要明确在必要的时候可以进行必要的行政干预。

  针对股市暴涨暴跌的情况,曹凤岐建议,可以考虑通过特定的机构以法定的方式设立股市平准基金来平抑股市的大起大落。在市场出现不正常的波动时,动用平准基金,通过买入或者卖出股票,按照逆大盘指数方向操作来平抑证券市场非理性的剧烈波动,达到调节股票市场供求关系,进而稳定市场的作用。

  从海外证券市场看,香港、韩国等都曾设立股市平准基金,并且在稳定股市方面发挥了比较突出的作用。比如,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时,香港特区政府动用了1000多亿港币的外汇基金进行干预,避免了股市的大幅波动。韩国政府1990年设立的股市安定基金在稳定市场方面也发挥了一定功效。

  积极培育蓝筹股市场

  曹凤岐指出,要积极培育蓝筹股市场,特别是发行大盘蓝筹股。他认为,大盘蓝筹股是我国优秀企业的代表,由于市值比较大,不容易被炒作,能够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曹凤岐还建议,要促进股市更加健康平稳地发展,需要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进一步发展证券投资基金市场,充分利用证券投资基金专家理财的优势和通过投资组合防范、分散风险的特点,维持股市稳定。“美国60%的家庭都持有基金,在我国,散户也应该更多地投资基金市场。”此外,适时推出股指期货,完善股市做空机制;进一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让投资者可以拥有更多的投资渠道,如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板,推出创业板市场,建立健全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系统,改善和推进面向法人的产权交易市场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凤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