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第四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 > 现场嘉宾演讲

翁富泽:分享中国的成长—汇丰银行的中国策略

  2008年4月12日-13日,第四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在青岛召开,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金融业全面开放的背景,就金融改革发展、多层次金融市场建设、监管与开放等方面展开研讨。搜狐财经对本次论坛做了报道:

  翁富泽(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我非常荣幸在青岛参加第四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

有这个机会聆听各位专家的见解,令我受益匪浅。

  论坛的召开恰逢第一批本地注册的外资法人银行成立一周年。一年前的四月份,包括汇丰在内的四家外资银行,转制成为法人银行,由此开始了中国银行业发展的一个新篇章。

  在我谈汇丰的中国策略这个话题之前,我想首先谈谈外资银行本地注册的重要性,以及外资银行在中国的金融和经济发展中应当扮演的角色。

  本地注册是中国市场开放进程中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展示了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对外资银行而言,这也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令外资银行可以展示对中国的承诺,并且能够开始为本地居民提供更广泛的服务。

  我必须指出的是,本地注册对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但是在中国,本地注册的过程进展得极其顺利和高效,这要感谢监管机构和政府部门的有效指引和大力支持。汇丰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也经历过本地注册,但是都没有像在中国这样得到如此大力的支持和高效配合。

  本地注册令外资银行可以全面参与中国市场,通过我们自身的运营,为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本地注册也重新定义了外资银行在中国的角色,即:外资银行通过与中资金融机构的合作来发挥应有的作用。

  加强与中资金融机构合作的其中一种方式是,通过中国银行业协会的外资银行工作委员会来加强交流。汇丰中国非常荣幸成为外资银行工作委员会的主任行。这个委员会为本地注册的外资法人银行提供了一个平台,与监管机构密切合作,与我们的中资同行分享最佳实践,促进中外资银行之间在多个领域的合作,包括:风险管理、市场开发、企业管治和企业社会责任,这些合作有利于整个金融服务业的发展,特别令中国的消费者受益。

  寻求与中资金融机构建立伙伴关系并开展合作,是汇丰中国策略的出发点。我们在中国实施双面策略,一方面在我们拥有竞争优势的领域发展自身业务,另一方面与我们的战略伙伴合作,互利互惠,为双方创造共同利益。

  自从本世纪初,中国政府和监管机构欢迎外资银行战略投资中资金融机构。这在某种程度上帮助本地银行充实资本,更重要的是,这使外资银行可以引入最佳实践,帮助本地银行发展更好的风险管理和企业管治。

  2001年,汇丰入股上海银行8%的股份,成为首家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的国际银行。随后在2004年,汇丰入股交通银行19.9%的股份。汇丰在中国的投资,包括自身业务和入股中资金融机构,总投资超过50亿美元。

  我们的主要战略伙伴交通银行可以利用汇丰遍布全球的一万个网点,使交行的客户受益,而汇丰可以利用交行在全国的2,600个网点,为我们的国际客户带来便利。通过汇丰提供的管理和技术支持,交行已经通过旗下的太平洋信用卡中心发行了超过500万张联名信用卡;这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展示中外资银行的合作可以为中国市场带来直接的好处。

  汇丰和交行的合作可能是中外资金融机构之间最大型、最全面的合作。然而,这只是中外资金融机构之间寻求互利互惠的众多方式之一。

  中外资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在规模和执行方面不尽相同:我们看到,国际投资银行高盛与中国最大的银行工商银行合作,美国银行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还有澳大利亚的澳新银行与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合作。截至2007年底,外资金融机构入股投资了超过30家中资银行,投资总额超过300亿美元。

  最近一段时期,我们看到中资金融机构,在市场估值高企和国内增长强劲的支持下,向外寻找国际伙伴。开拓性的交易包括,工行购入非洲最主要的金融机构南非标准银行20%的股权,平安保险投资比利时/荷兰联营的富通集团。

  中资金融机构的这些投资,除了可以提供新的业务机会,令收入多元化,还可以使中资金融机构更多地参与国际金融市场。正如国际金融机构通过入股投资中资金融机构而更多地参与了中国市场。

  这种双向的伙伴关系将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带来更多的好处。当金融机构越来越多地感到自己是中国和全球市场受欢迎的参与者,超越银行与银行的合作机会也将随之增加。

  鉴于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中国对所有的国际金融机构而言,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特别是在中国投入了重大资源的外资法人银行。

  目前,总共有21家外资银行获批本地注册成为法人银行,截至四月初,包括汇丰中国在内,总共有18家已经完成了本地注册。在中国数百家外资银行中,这21家银行的资产占全部外资银行总资产的绝大多数。

  在网点方面,截至本月初,这21家外资银行共有277个服务网点,包括分行和支行。仅仅与中国工商银行相比,这只占工行28,000个网点的百分之一。

  从这一角度看,在中国的外资银行显然不会与中资银行进行直接竞争。外资银行要在中国发展,最关键的是,我们要有清晰的、有所侧重的业务模式,最大限度地发挥我们独特的竞争优势。

  以汇丰中国为例,我们相信,我们的优势是全球网络和规模。我们致力于利用汇丰在全球83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00间分支机构,帮助国际企业进入中国,同时,协助中国的本地企业走出去进入国际市场。我相信我们这样的侧重点和业务模式将令我们的客户受益,也将令我们为本地市场带来互补。

  本地注册以来,汇丰中国获得了快速增长。2006年底,我们的员工人数为2990名,时至今日,我们的员工人数已经接近5000名,增长超过60%。 同样是一年前,我们在14个城市有35个网点,现在,我们在17个城市有66个网点,增长超过80%。

  开设新分行时,我们充分考虑客户需求和国家发展政策。例如,为了满足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的客户需求,我们在苏州、杭州、广州和东莞增设了更多的网点。同时,为配合“开发西部”、“振兴东北”和“振兴中部”的政策,我们已经在成都、重庆、西安、沈阳和长沙开设了分行。我们最近还获批在郑州筹建分行。

  最近,汇丰还率先进入中国农村市场。在2007年12月,湖北随州曾都汇丰村镇银行正式开业,汇丰成为首家进入中国农村地区的外资银行。我非常高兴地告诉大家,我们已经获批在重庆大足开设第二家汇丰村镇银行。

  设立汇丰村镇银行令我们可以结合汇丰的国际经验和本地知识,发展创新的、适合中国国情的模式,为中国的农村地区提供金融服务。即使是在我们的村镇银行,汇丰也采取了有所侧重的业务模式,充分利用我们的国际网络和经验,侧重为外向型的农业企业提供服务。

  随着中国经济多元化发展,农村经济加快了发展速度,汇丰认为农村金融有很大的潜力。同时,我们也看到,某些农村地区,目前银行服务还比较缺乏,以致于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受到制约。

  汇丰村镇银行是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的全资子公司。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也是我作为行长兼行政总裁的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汇丰村镇银行和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完全分开运营。有各自的董事会。这样的设置可以令我们更专注地实施不同的策略和经营方式,针对不同的客户群,满足他们不同的需求。

  汇丰决心将村镇银行办好,把我们的资源集中使用,最大限度地保证效率。我们希望把汇丰村镇银行办成专业的、盈利的、可持续的,创造一个新的、商业化的农村金融模式,创造银行和农村经济的双赢局面。

  我们认识到要发展适合中国国情、适合广大农村地区不同需求的农村金融,一刀切的方式是行不通的。需要我们打开思路,勇于创新和探索,走出新路子、创造出可持续的多种新模式,来发展农村经济,建设新农村,使中国的整体经济得到持续健康的发展。这对于整个金融行业来说,是一个挑战。我们非常高兴,汇丰有机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汇丰非常自豪,积极参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参与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繁荣。我们很荣幸分享中国的成长,并为中国的成长做出贡献。我们期待在未来做出更大的贡献。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3。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