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强化银行控股股东监管银监会铺路中小银行改革

  徐以升 王春霞 周静雅

  虽然从52%被稀释至28%,但按照银监会《银行控股股东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的规定,青岛海尔集团仍然将被定义为青岛市商业银行的控股股东。而如果该《办法》得以通过,作为青岛商行的控股股东,青岛海尔今后净资产需要持续不低于总资产的30%,并且需要按规定向银监会报送包括资产负债表、公司发展战略等一大批材料。

  不过,天津泰达或许不会面对类似青岛海尔的局面。天津泰达是渤海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但只持有25%的股份,《办法》规定“25%以上”才被定义为控股股东。天津泰达也有可能依据第三条的另外款项被认定为控股股东。

  银监会3月底在网站上公布了《办法》征求意见稿,按目前的条文,不仅将在银行控股股东的监管上取得进展,也将在非银行金融机构、产业资本和境外金融机构取得中资银行控制权等领域铺就“法理通道”。在全国性银行股份制改革基本完成,以地方城市商业银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改革正如火如荼之际,《办法》的出台将为中小银行改革提供更多思路。

  加强对“新桥资本”们的监管

  目前单个境外金融机构向中资银行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20%,但即便是在20%之下,也已经有个别境外金融机构取得了中资银行的控股地位。《办法》的出台,即是试图加强对该类控股股东的监管。

  新桥资本之于深圳发展银行是最为明显的案例。新桥资本在2004年取得了深发展18%的股权,但是新桥资本拥有董事会多数席位的任命权,按照《办法》第三条第三款或第四款“有权任免该银行董事会多数成员”、“在该银行董事会占多数表决权”,新桥资本毫无疑问是深发展的控股股东。

  根据《办法》,新桥资本今后将需要接受银监会的监管。这包括,新桥资本应编制合并财务报表,并按规定向银监会报送并表的监管报表和相关资料,全面反映其整体财务情况、经营管理和风险状况等等。

  类似的还有花旗银行之于广发行。花旗与中国人寿、国家电网、中信信托均持有广发行20%的股份,但在签订广发行重组协议时,几大股东已将管理权协议全部转让给花旗,并且协议转让没有行使时间限制。花旗随后派任了广发行包括行长、副行长、首席财务官、风险控制总监等职位,按照《办法》第三条第二款“根据章程或协议,有权控制该银行的财务和经营决策”,花旗银行被认定为广发行的控股股东,当是题中之义。

  一位学者表示,如果根据《办法》花旗银行被认定为广发行控股股东,那么花旗银行需要向中国银监会提交一系列财务数据和风险状况评估。“在次贷危机之下,目前花旗银行正面临严重的亏损压力。加强对控股股东的监管,有利于充分了解控股股东的风险。”他强调了《办法》第十九条中的一句话,“银行控股股东不得提供虚假或隐瞒重要事实的财务会计报表和资料。”

  铺路产融结合

  “目前国有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已经基本完成,城市商业银行、农村银行类金融机构等中小银行的股份制改革将成为今后银行业改革的主力,而这个《办法》的推进,将为中小银行改革提供更多思路。”一位银行业研究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他表示,所谓更多的思路,即是银行股权的多元化,地方中小银行不需要要求国家绝对控股,而是可以放开给更多的金融机构、企业进行参股、控股。

  2007年11月,中石油重组珠海市商业银行尘埃落定,中石油出资20亿元成为珠商行的绝对控股股东。同月,国电电力出资3.76亿元入股石家庄市商行,持股20%并成为第一大股东。

  这位研究人士指出,在产融结合经典的“德隆案”中,德隆系曾经在昆明市商业银行持股40%,还在湖南株洲市商业银行、南昌市商业银行中占据控股或相对控股地位。但德隆案之后,产业资本进入银行业的门槛就变得高了起来。

  此次《办法》中,银监会明确了境内企业法人取得银行控制权需要符合的一系列条件。有监管层人士对记者指出,非金融企业申请取得银行控制权在之前也可以申请,但《办法》更清晰地界定了对企业的要求和条件,并为控股股东的行为提供了一条“法理通道”。

  发力混业监管

  对于中国平安集团而言,这一家以保险业为主的金融机构今后需要定期向银监会报送财务数据等资料,因为平安集团是深圳平安银行的控股股东。

  平安集团2006年底购得深圳市商业银行89.36%的股份,后来深圳市商业银行与平安银行合并成为目前的深圳平安银行。平安集团是一家以保险为核心的,集证券、信托、银行等多元金融业务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而按照《办法》,平安集团需要“编制合并财务报表,向银监会报送并表的监管报表和相关资料,全面反映其整体财务情况、经营管理和风险状况”。

  另根据第二十五条“银行控股股东为金融机构的,该金融机构的主监管机构应当与银监会建立有效的、令银监会满意的信息交流机制。”相应于平安及其主监管方中国保监会而言,对应下来即要求“保监会应当与银监会建立有效的、令银监会满意的信息交流机制”。

  另外,由于持有中信银行超过62%的股份,中信集团是中信银行的控股股东,中信集团的业务主要集中在金融、实业和其他服务业领域,在金融领域涉及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等,而如果《办法》通过,银监会将加强对中信金融控股整体并表的监管,而此类监管将是推进金融混业监管的重要举措。

  争议外资控股

  “境外金融机构取得境内中资银行的控制权,应当符合以下条件……”;“境外金融机构取得境内中资银行控制权的,由银监会受理、审查并决定”;“境外金融机构申请取得银行控制权的,需提交以下材料”;“对取得控制权的审查,银监会应自收到完整申请文件之日起3个月内作出批准或者不批准的书面决定”……

  《办法》里公布的以上一些条款,原本是对中资银行现有外资股东资格审查的加强,却引起了业界巨大的争议,这被很多人误解为放行外资取得中资银行控制权,并且审批权即在银监会。

  银监会《办法》起草人日前对新华社表示,外资控股中资银行的相关限制并没有取消,“单个境外金融机构向中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20%”的规定没有被修订,仍然适用。

  2007年12月中美举行的第三次经济战略对话中,外资入股中资银行比例能否提高是一个重要议题,对话达成的共识是,中国银监会将就外资参与中国银行业进行科学性研究,整个研究过程将于2008年12月31日前结束,届时在政策评估结论的基础上,银监会将就外资持股比问题提出政策建议。

  “外资入股比例问题,不是目前征求意见这个《办法》涉及的,如果要修改投资上限,也是对《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里相关规定的修改。”前述监管层人士对记者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