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吴定富:以保险为着力点建立巨灾风险管理机制

  本报讯 记者方华报道 “截至目前,保险业已赔付款额超过了40亿元。”在4月12日中国保监会主办的以“雪灾与巨灾风险管理”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风险管理论坛暨《中国风险管理报告2008》发布会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披露了今年初南方部分地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最新保险理赔数字,他同时称,此次灾害给我国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516亿元,保险赔付不足损失的2%,远低于全球同类灾害中保险赔付超过30%的平均水平。

  吴定富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抗灾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从中也反映出我国在巨灾风险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首先是巨灾突发性很强,发生时间及地点具有偶然性和不可预测性;其次是风险结构复杂,一种极端的自然灾害往往引发一系列次生灾害,不同地区间联系与依赖的加深,增强了风险传播,增加了风险管理难度;再者是损失程度大,巨灾风险扩大效应和反馈效应日趋明显,社会财富的积累使损失总量不断增大,仅仅依靠商业保险难以独立承担损失保障责任。

  “从巨灾风险的这些特点分析,推动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巨灾风险管理体系已成为当务之急。建立以保险为重要内容的巨灾风险管理体系是现实的选择,建立完整有效的巨灾风险管理体系,必须有财政支持,巨灾保险和社会救助,这三个方面应是缺一不可,而保险这种市场化机制应发挥重要作用。"吴定富称,保险业仍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特别是由于没有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商业保险在补偿巨灾风险损失方面发挥的作用很不充分。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加快建立健全巨灾风险管理体系有利于扩大保险覆盖面,更好地使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

  吴定富称,保险是有效应对巨灾风险的市场机制,现代保险制度是运用市场机制防范化解风险的社会化安排,表现为三大优势,一是分担政府财政支出压力,放大政府财政投入,二是有助于维护国家财政稳定和金融安全,通过有效转移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对财政稳定的冲击,三是通过快速补偿促进社会稳定,以机构网点、专业技术和理赔人才等优势使投保群众遭受巨灾后及时获得补偿并恢复生产生活。

  吴定富指出,保险能够在风险防范、风险识别、风险衡量、风险处理等风险管理各环节发挥作用,因而是建立巨灾风险管理机制的着力点,另外再保险业务能够进一步分散风险,减少巨灾对保险行业的冲击,是保险业参与巨灾风险管理的有力保障。

  "政府推动和政策支持,是保险业参与巨灾风险管理的重要保证,建立巨灾保险为重要内容的巨灾风险管理体系,政府推动和政策支持是必要条件,这也是从国际国内政策性保险发展实践得出的重要结论。"吴定富称。

  吴定富指出,下一步保险业应该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我国巨灾风险管理体系建设。首先要扩大保险覆盖面,全方位参与巨灾风险管理,其次要努力提升保险业自身能力,全过程参与巨灾风险管理,最后要加强相关研究,逐步建立巨灾保险制度,这首先要求加强对巨灾保险立法的研究,其次是加强相关配套政策支持,如财政、税收等多领域加强合作,再者是加强巨灾风险管理控制平台建设,积极开发巨灾风险数据资源,并且还要加强对巨灾保险基金、巨灾保险证券化等相关领域的规划和探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