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融资渠道不畅 流动资金紧缺 企业信用风险或将加大

  日前一项对国内企业信用风险管理现状所做的调查结果显示,面对不确定的经济环境,国内企业2008年拖欠付款的问题或将加剧,由此引发的企业信用风险应当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

  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银行信贷逐步收紧,不少企业将面临融资渠道不畅、流动资金紧缺的状况,与此同时,通货膨胀压力又进一步导致企业成本不断加大,利润受到挤压。

这些问题带来的直接结果有可能导致企业信用风险的加大。根据日前一项对国内企业信用风险管理现状所做的调查结果显示,面对不确定的经济环境,国内企业2008年拖欠付款的问题或将加剧,由此引发的企业信用风险应当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

  国际信用保险及信用管理服务机构科法斯连续第五年对中国企业信用风险管理现状进行了调查。此次结果显示,69%的受访者表示放账交易额超过其营业额一半以上,表明放账交易仍是中国目前最普遍的付款方式。值得忧虑的是,放账交易日渐普遍的主要原因不是供货商对买家的付款能力有更大信心,而是因为市场竞争激烈及买家的流动资金紧缺。企业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放账交易来实现其销售增长,且这一依赖性在未来几年还会继续加深。同时,调查发现,近70%成立不到一年的受访企业将放账销售作为其主要结算方式,由于这些新成立的企业尚未拥有充裕的财务能力应付货款拖欠问题,因而其面临的贸易风险将进一步增加。

  除放账交易趋升,企业还款期延长也渐成趋势。中国企业一般接受60天至90天为标准放账期,这反映出买家有利用供货商提供的信用额进行运营,甚至进行投资的倾向。根据调查,在货款到期前延长还款期的情况较往年更加频繁。此外,超过75%受访企业表示,逾期6至12个月的应收账款占国内销售额的比例不超过2%,较过去两年的数据显著上升,这表明受访企业认为2%的逾期货款不会影响企业的整体表现,市场占有率及营业额的增加也能抵消由2%逾期货款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但业内专家认为,随着经济增长放缓,此水平的逾期货款会削弱企业的财务实力,有可能使企业陷入财务困难。实际上,大部分受访企业相信财务困难是导致买家拖欠货款的主要因素,其中42%认为缺乏融资渠道是导致财务困难的主因,而近期国内收紧银根的措施将会加剧这一情况。由于缺乏融资渠道,买家只能倚赖供货商放账以维持营运,最终导致三角债的出现。

  此外,物价上涨,包括原材料、能源及人工价格的显著上升,也已影响了2007年国内企业付款表现。由于企业无法在短时间内将价格升幅转嫁给消费者,可以预见2008年国内企业付款表现并不乐观。来自科法斯方面的研究表明,那些已面临财务困难的企业将更加难以应对突如其来的政策变化,包括国内新近实施的劳动合同法,对原本边际利润很低的企业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一些中小企业可能会因此陷入困境甚至倒闭。

  不过,值得欣喜的是,中国企业的信用管理意识正在显著提高,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信用管理的重要性。调查表明,81%的受访企业在2007年实施了信用管理,同时,信用保险、商业信用报告、逾期应收账管理及发票贴现(保理)等服务被广泛使用,反映出采用信用管理措施的企业在持续增加。目前,许多企业已将信用管理职能逐渐从销售部门分离出来,这表明应收账管理工作日益受到企业的重视。

  针对上述调查结果,有关人士表示,流动资金的紧缺,加上经济环境的不确定以及受美国次贷风波等问题的影响,企业信用风险有进一步加大的趋势,这给企业自身以及与之相关的交易各方的财务管理、信用管理和风险管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