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中铝被疑财务造假 有色股可能受“牵连”

  日前,有媒体报道中国铝业(601600,收盘价22.84元)卷入财务造假丑闻。从去年4月30号上市后,仅仅几个月的时间,从最低17.95元上涨到最高60.60元。去年10月中旬见顶后,逐波走低,价格回落至18元附近。
近期虽有所反弹,然疲态未改。

  涉嫌财务造假

  涉嫌造假的公司是中国铝业山东分公司,即以前的山东铝业。据报道称,山东铝业1999年上市募集的资金投入5大项目:多品种氧化铝技改,拜尔法氧化铝技改,氧化铝焙烧工序节能技改,烧结法氧化铝配料工序技改和间接加热连续脱硅节能技改。山东铝业2000年年报披露,募股资金5大项目全部完工,且5大项目已创税前利润合计超过1.46亿元。而该报道称,从山东铝业多位员工处了解到的实际情况是,截至公告披露时,仍有相当大一部分项目未完工甚至还未开工,更别论创造利润了。

  而山东铝业最严重的财务问题是编制大量融资项目虚假决算书。公司财务部门以虚假决算书为结算依据作为会计凭证的附件,而工程公司则以实际决算书为依据。

  分析人士指出,2007年山东铝业的不实资产在吸收合并之时已经进入中铝财务报表,其对中铝的负面影响尚无法评估。

  公司积极回应

  中国铝业今日就此报道作出回应,称“有关报道所反映的问题与事实严重不符。报道所提及的募集资金投向、财务独立性和关联交易等事项,山东铝业均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公司一贯遵守境内外的财经相关法律法规,并聘请境内外的会计师事务所对山东铝业进行年度审计,均未发现可能影响公司财务报表真实性的情况。”

  虽然中国铝业做出公开澄清,但是事实真相究竟如何,对广大投资者来说心中仍有疑问。

  短线走势将受影响

  有色板块是去年涨幅最大的板块之一。从2007年1月至10月,有色板块指数涨幅超过400%,涨幅超过同期沪深300指数的两倍。去年10月中旬,有色板块见顶回落,一路大跌,到前期最低下跌幅度超过55%。

  分析人士称,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能源价格持续攀升和员工工资的提高,有色金属行业成本上升的速度也有所加快,行业利润受到挤压。同时随着国际国内铅、锌等有色金属价格的大幅回落,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受到明显影响,如驰宏锌锗预计一季报同比下降50%左右;中国铝业今年业绩面临下滑的可能性也较大。不管造假的报道是否属实,该股短线的走势都将受到一定影响,同时可能殃及到有色板块。实习记者肖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