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假冒西湖龙井充斥市场 茶叶包装猫腻多

  现在又是春茶大量上市的季节了,虽然大家喝茶都喜欢讲究个“新”字,但是更讲究茶的名气。比如春茶里大家都想尝尝西湖龙井的味道。需求多,自然卖的就好。但是充斥市场的西湖龙井是否正宗呢?请看我们记者的调查。


  记者在北京的茶叶市场随处可以见到春茶上市、正宗西湖龙井上市的宣传牌,而且货价上也摆放着成包的注明西湖龙井的茶叶,价格也从两三千元到三五百元不等。那么今年西湖龙井茶的产量真的有那么多吗?记者随后来到杭州西湖龙井茶产区调查。

  杭州市总商会西湖龙井茶商会会长戚国伟说:“去年我们(西湖龙井)春茶的产量在300吨左右,今年差不多也能保持这个数。012023现在进入市场的还不到十分之一。”

  据西湖龙井的负责人介绍,西湖龙井只有龙井村附近54公里内产的茶叶才可以称作西湖龙井。本来产量就有限,再加上雨雪冰冻天气,今年西湖龙井早熟品种大约又减产10%左右,而且在北京,他们只给吴裕泰一家供应茶叶,所以市场上不可能出现这么大量的西湖龙井。

  市场上大量的假冒西湖龙井,也给当地的茶农带来的不小的损失。茶农胡大姐告诉记者,她家种植了十亩茶园,去年收入十多万元,现在已经进入采摘晚期,她才收入了三万多元。

  杭州市西湖街道满觉陇村村民胡大姐说:“现在因为大量的假冒西湖龙井进入市场以后,正宗的西湖龙井销售一般茶农还有大批的茶叶押在家里,像我家吧,到目前为止,才销售了30%左右的茶叶。”

  茶叶包装“猫腻”多

  刚才我们在节目里看到,不少茶叶店里卖的茶叶包装盒都印着“西湖龙井”的字样。那么这些茶叶盒里装的都是什么样的茶叶呢?另外我们买茶叶的时候,都要注意包装盒上那些方面的内容呢?接着看我们记者的调查。

  在茶叶店里记者看到,大量的散装茶叶摆放在地上的箱子里,顾客买多少就称多少,销售人员现场打包后交给顾客。在这些打包好的散茶包装上我们看到,有生产日期见封口的标注,但在封口处并没有发现明显标识。店主告诉我们生产日期可以现打,今天买的就可以贴今天的日期。

  店主说:“它这种是卖包装的人卖的,卖完了客人拿到超市去卖让我的散茶往里面去装。”

  不仅包装袋上的日期可以随便打,在茶叶市场记者还发现,就连各种包装精美的礼盒也可以随便挑,而且在这些礼品盒上,还居然打着保质期。但是对于茶叶等食品质量保证最为关键的生产厂家、QS认证,包装盒上却无从查找。记者在市场上也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好一点的西湖龙井每斤价格在2000元左右,极品甚至达到5000多元,而低档的只要80元就可以买到一斤。而这些不同档次的茶叶经过茶商包装,进入超市就变成了高档茶叶。

  新茶旧茶巧辨别

  包装袋随便打上最新的生产日期,礼品盒上再顺便标上新茶的字样,这确实让人难以分辨到底是新茶和旧茶。今天我们就请一位多年从事品茶和辨茶的业内人士,告诉大家如何分辨新茶旧茶。

  在北京,记者见到茶叶业内人士金雅丽,她从事茶叶辨别已有38年的历史。说起市场上茶叶以次充好,尤其用旧茶冒充新茶的现象,她说,只要有稍微的专业只是,就可以辨别。

  金雅丽说,除了观看茶叶的外形,茶叶泡好以后,也可以通过茶的颜色和味道来辨别新旧茶。

  据金雅丽介绍,龙井茶除了以旧充新,还有部分商家把福建的明前绿做成龙井,当消费者不太清楚龙井茶的品质特征时,商家就拿着这种假龙井,这样它的价格要比原来高出10倍多。

  南方茶区难觅采茶工

  想喝正宗新茶有点难,不过现在更难的是那些忘着满园新茶无法采摘的茶农。由于现在采茶工难找,南方不少茶区的茶农,只能眼看着春茶的嫩芽慢慢长老而无能为力。

  广东茶农说:“难雇,找不到人。”

  广东茶农说:“以前雇了二三十人,现在雇不到。”

  老林是广东潮州的茶农,以往每到春茶采摘时节,他那三亩茶地总得雇上四、五个采茶工人,不过今年却连一个采茶工人的身影都看不到,他说今年不但雇不到,而且也雇不起采茶工。

  老林说:“今年雇不起,往年一个工二十多元(每天),现在开价四十元还不愿来,他们说要45至50元,一天还要包三餐。”

  老林仔细盘算之后,他觉得高价请采茶工并不划算。没有采茶工,这三亩多的茶圆就只能全靠老叔和老伴自己动手了。茶农告诉记者,由于各地工厂企业越来越多,很多采茶工都进厂打工去了。

  老林说:“女孩都去做工,相比之下比摘茶舒服。”

  茶农说:“摘茶属于短工,不紧要,去工厂做其他工作是长工,一年总有工作可做,摘茶只是十多天的工作认为不紧要。”

  可春茶采摘讲究的是时节,如果这段时间来不及采摘,剩下的茶叶就要全部剪掉作废,这样下来,大家估计今年要损失两成左右的茶叶。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