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财政部着重落实十条支农政策

  在旱情和成本上升内外夹击下,财政政策成为提高农民粮食生产积极性的重要手段。财政部的有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最近财政部的重点工作就是落实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底强调的十条支农措施,发挥财政对农业生产的促进作用。

  一位财政问题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化解通胀最根本的方法是提高劳动生产率,而财政政策在提高农业科研开发补贴、鼓励应用新技术和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方面都能起到重要的作用。

  3月27日,温家宝在全国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会议上表示,在今年预算安排“三农”投入562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再增加252.5亿元的投入,主要直接补贴给农民,采取十项重要措施,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

  4月3日财政部网站发出通知,为了落实上述政策,针对春季旱情,财政部、水利部紧急拨付6亿元特大抗旱补助费,支持吉林、内蒙古、天津、青岛等24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黑龙江垦区做好抗旱保春耕工作。

  此外,财政部、水利部还紧急拨付30亿元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重点用于13个粮食主产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修复、续建、改造及灌区末级渠系改造。

  而为了化解化肥、农机等农业生产资料成本不断上涨的压力,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在3月初宣布,将对过磷酸钙和钾肥征收30%的出口暂定关税。在此前,财政部下发通知,宣布自2008年1月1日起,对国内企业为开发、制造新型大马力农业装备而进口部分关键零部件所缴纳的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实行先征后退的鼓励政策。

  在粮食价格上涨已经成为推动居民消费价格高企从而影响全局的背景下,财政政策在刺激生产、扩大供给从而平抑物价的作用被寄予厚望。

  在3月27日的全国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会议上,温家宝表示,要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发出“更加明确、更加直接、更加有力”的信号,调动和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农业和粮食生产发展。

  去年年末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就明确,2008年要进一步加大农业投入力度,中央财政全力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财政部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2008年预算草案显示,2008年是中央财政对粮农补贴规模最大、增长最多的一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