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一季度上海投资者、消费者信心指数双降

  任绍敏

  受美国经济增长放缓、CPI持续上涨、雪灾、股市下挫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一季度上海投资者信心指数和消费者信心指数较去年第四季度双双下降。

  但专家认为,目前上海的经济仍然处于稳步增长的态势。

  上海财经大学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上海投资者、消费者信心指数分别为106.8和103.7,较上一季度分别下跌了6.4和7.9。其中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的信心指数表现相异,前者上升,后者下降。

  机构投资信心上升

  个人投资信心续降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课题组总负责人、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告诉本报记者,上海的经济目前仍然处于稳步增长的态势,上海的投资环境较好,但面对国际国内形势,投资者信心有所下降,也属正常。

  调查显示,第一季度上海市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为98.2,较上一季度上升了2.9。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投资者下跌购入信心指数和机构投资者投资价值信心指数分别比上季度上升了19.8和28.7。在当前股市大幅震荡的形势下,很多机构投资者都认为大盘将进入底线,所以引起上述两指数上升幅度较大。

  不过,股市震荡不断,个人投资信心继续下降。一季度上海市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为85.1,较上一季度下降了4.1,仍然表现为中位稍微偏低的程度,说明个人投资者对上海股市的投资信心继续下降。在个人投资者的调查中,31.1%的个人投资者对目前沪深股市大盘指数的表现持满意看法,较上一季度下降了6.7个百分点;对未来3个月沪深大盘指数的预期,44.3%的人认为维持不变,12.5%的人认为会下跌,66%的人认为下跌30%的概率大于60%。

  近八成受访者不打算购房

  调查显示,第一季度上海市消费者耐用品购买意愿指数68.1,购买预期指数62,继续处于消极状态,而且比去年第四季度有了较大下跌。

  面对房价居高不下,被访者中认为当前购房时机“差”的比例,由上年第四季度的69.5%增至76%,认为购房时机“好”的占比则由13.6%降到不足9%。68.5%的人对购房时机的预期仍然悲观。消费者普遍难以认同曲高和寡的房价,对房价短期内合理回归不抱期望。

  受到CPI持续上涨造成的压力,消费者对大件耐用消费品的消费发生了明显的态度改变。在“大件耐用消费品购买时机”的判断上,认为“是好时机”的被访者只有25.8%(去年第四季度为41.8%);认为“时机不好”的占比29.4%(去年第四季度为20.1%)。购买耐用消费品时机评价指数96.4(去年第四季度为121.8),与继续处于低谷的购房、购车预期指数共同将消费者购买意愿指数定格在68.1,环比回落了13.5。

  徐国祥教授认为,受到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资本市场动荡,以及我国股市的连续下跌等诸多因素影响,消费者对经济环境和收入的看法产生了波动。预期未来半年里经济形势会“继续向好”的比例由上季度的54%减少到32.8%,持“中性”预期的比例则由35.4%增加到51.2%。随着市场不确定性增大,消费者预期的谨慎程度继续加强。“消费者的心理变化将会影响他们的消费决策,应该警惕由此带来的需求疲软。”徐国祥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