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 > 2008博鳌亚洲论坛热评

博鳌一“热”:次贷专题会“水泄不通”

  4月11日至13日,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绿色亚洲:在变革中实现共赢”。头顶着“美国次级按揭贷款(以下简称次贷)”的乌云,金融领域的话题备受各界关注,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的专题分会“金融改革与创新:风险与机遇”、“午餐会:次贷危机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均成了最火爆的会场,每个会场都被围得水泄不通。

  次贷危机给全球金融市场敲响了警钟。在总结经验时,与会者普遍认为,未来的金融市场,良好的风险防范机制必不可缺,而这种防范将是一场由内而外的金融监管。

  次贷危机的受害者??美林集团高级副总裁秦德冕在论坛上指出,金融危机经常是过几年就会出现一次,所有的都是经济活动当中非常正常的一个现象,关键看我们怎么样去管理它。

  秦德冕建议,首先,金融服务行业有很大的风险,顾客在购买金融产品时也有很大的风险,但风险和回报应该是成正比的,我们应该重新审视这些高风险的业务,很好地引导风险活动;其次,要加强风险管理工作,金融机构需要反复地重申这些风险管理的原则,风险管理人员必须全面来看待整个机构、整个组织的风险,不能只看自己部门的风险,而要看整个机构、整个组织的风险。

  “美林在尘埃落定之后,在目前的问题逐步解决之后,我们会回过头来看一看整个的信贷市场,不光是美国,整个世界的信贷市场都值得我们去审视一下,值得我们从监管的角度以及从行业的角度来总结一下经验,从而免得以后再重蹈覆辙。”秦德冕如是说。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则指出,风险管理过程中,公司的治理是非常重要的。公司董事会对于风险管理负有主要责任。据其介绍,董事会层面的风险管理委员会中,董事和独立董事的专业素养非常重要,必须是对金融业有非常深刻的了解。“我们的风险管理委员会主席梁锦松就是如此,他经常在风险管理委员会上从各个角度提出风险。所以,我认为风险管理就在于有非常好的公司的治理。”

  此外,姜建清还特别指出,“次贷危机的发生,也要归罪于全世界这么多的投资者,包括商业银行在内,去买了那么多美国的债券。”

  据其介绍,在次贷危机暴露之前的2006年底,中国国内的债券一共是50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债券占了44%;在全世界的国际债券市场是18万亿美元,美国债券占了22%。美国的债券市场以它的规模大和流动性比较强,吸引了全世界的投资者都把他们剩余的流动性注到了美国的市场,而这部分的钱通过非常复杂的金融工具,最后到了美国的消费者的手中。

  “这样的全球资本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本身潜伏着很大的风险。”为此他建议,未来全球债券市场,应更加多元化,更加分散的投资。“特别是在亚洲,现在经济增长这么好,这么多的新兴市场的国家,发展得这么好,我们为什么不能把我们亚洲的债券市场,把我们新兴市场的债券市场发展起来,把我们的风险分散呢?”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德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