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1575万股权激励 隆平高科偏偏不奖袁隆平?

  BY张宗刚(实习)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隆平高科(000998,SZ)推出了酝酿已久的股权激励计划,在这份总共计划实施1575万份股权激励名单中,却未见有公司名誉董事长??世界公认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名字。


  隆平高科以杂交水稻为核心业务

  从隆平高科的公司网站中可以看到,隆平高科是由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袁隆平院士等发起设立(目前持有250万股,占总股本的1.59%)、以科研单位为依托的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1999年6月。而以袁隆平名字命名的隆平高科也成为沪深股市第一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上市公司。

  在刚刚公布的隆平高科的年报中可以看到,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中,农业占了近97%的绝对比例,而其中杂交水稻又占整个主营业务的50%,毫无疑问杂交水稻是隆平高科中的核心业务。袁隆平是隆平高科的名誉董事长,由于袁隆平是世界公认的“杂交水稻之父”,所以其对隆平高科公司的业务作用也就不言而喻了。

  袁隆平是否属激励对象?

  而在昨日公司的股权激励草案中,在激励对象名单中并没有看到袁隆平本人的名字。那么袁隆平到底有没有资格获得这样的激励呢?

  在公司推出的股权激励草案中,写到制定本股权激励的目的是为进一步促进公司建立、健全长期激励与约束机制,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充分调动公司激励对象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提高经营效率,以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而在这份计划中所列出的激励对象包括公司的董事(不包括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公司核心经营管理、业务人员。该份草案中并没有说明名誉董事长是否在其中。

  对此记者拨通了公司证券代表傅千的电话,傅先生电话中称依据计划这次股权激励计划授予的股票期权数量是1575万份,其中1455万份已经确定,但还有120万份期权预留给计划有效期可能授予的激励对象,所以现在还不能确定袁隆平是否属于激励对象。

  袁隆平是否应该获激励?

  袁隆平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对社会的贡献已是举世瞩目,去年4月29日,袁隆平于华盛顿正式就任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的惟一当选者。今年3月26日,袁隆平荣膺2007年度“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终身成就奖。他是继诺奖得主杨振宁之后,第二位获此殊荣的人。

  对于这份股权激励计划,有市场人士这样评价,近年来农业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与扶持,而隆平高科作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也获得国家政策的诸多支持,袁隆平作为该公司的发起人以及名誉董事长,与该公司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袁隆平应该成为公司的股权激励对象。

  不过从现阶段股权激励计划来说,对象多数都是公司高管,袁隆平作为科学家对于公司给予技术支持,而未必参与了公司具体的经营管理。按照惯例股权激励一般是针对负责公司经营的高管,袁隆平未进入股权激励对象似乎也情有可原。

  公司在年报中表示,2007年是周期性低谷的一年,不过仍然取得了利润增长30%的业绩,公司年报推出了10送1派1转5的不错分红预案。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