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环评条例删大半 起草者称强势部门阻拦公众参与

  原本应该由环境保护部门主导,并对规划实施监督监管的《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在国务院法制办最新颁布的征求意见稿中,环保部门的职权无疑在其中遭到弱化??进行环评审查的机构没有限定在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而更重要的是,原本草案中整整一个章节的公众参与程序被删减为两条。


  昨天,著名环保记者汪永晨所在的环保NGO“绿家园志愿者”发函向国务院法制办公室递交了关于《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的意见。本月8日,国内最大的环保NGO“自然之友”也通过电子邮件递交了他们的书面意见,希望能加大环保部门对规划环评的审查权,以及扩大和细化公众参与程序。

  述环保NGO指出,条例对环评中的公众意见参与和“公众环境权利”等定义模糊;对第九条第一款规定的不对公众公开的“环境影响报告书中国家规定需要保密的内容”缺乏科学界定;最后是对审查权的归属,进行环评审查的机构没有限定在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内,“这样对环评规划的审查,就可以绕过环保部门而在利益部门内部或之间进行。”

  发改委等强势部委阻碍公众参与

  参与条例起草的北大法学院教授汪劲对记者说,此前草案有一万二千字,现在删到只剩四千字,除了三分之一的名词解释,主要删除的内容就是公众参与以及参与程序的细化方面的章程,“以前是整整一章,现在只剩两条。”

  汪劲称,被删掉的名词解释内容也很重要,如条例里提到的综合性规划、不良环境影响、特别重大的环境影响等。汪劲表示,政府部门为了自己的利益,愿意把概念的解释权拉到自己手上,而不愿意用立法的形式将其规定下来。

  汪劲表示,删除如此多的内容,主要的反对意见和阻力来自发改委、水利部、交通部、国土资源部以及地方政府和大型国企,如中海油和中石化等,“这些企业其实也都是部门利益的代表。而且这些强大企业都是自己的研究所做规划,肯定偏向自身利益,希望明确一些规划项目不做评估。”

  汪劲还向记者透露,这些部委和企业的主要目的是最近有不少很大的建设项目在等待审批,他们不希望在此期间遭遇太多阻力。

  环保部高官对征求意见稿不满

  国家环保部某官员也表达了这样的担忧,他向记者表示:“我个人对现在这个征求意见稿不满意。公众有参与的要求。”

  他认为,这主要是个意识和习惯的问题,大多数部门还没有习惯独立的程序审查,不愿意接受独立审查。

  环评条例必须要有的核心内涵,一是每个项目要有备选的替代方案,“欧美发达国家都是二选一或三选一,可供公众评议”;二是公众有效参与。“但现在两个都缺失。”汪劲说。

  两个递交了针对该条例意见的环保协会现在还未收到有实质性内容的答复,“自然之友”公共合作部的张伯驹先生对记者说:“我们希望在4月28号之后,我们的意见可以体现在条例中,体现在真正的立法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