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力争提高话语权

  田享华

  美国苹果公司开发一个30G的iPod,市场售价299美元。因为提供创意、设计,苹果公司可以拿到其中的114美元;市场营销、硬件配置拿掉另外一大部分。苹果公司不生产也不组装,组装在中国,组装拿到4美元,上面印着“made in China”。

  这是2005年6月任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至今,田力普喜欢在多种场合举的一个例子,但是他并不喜欢这样的例子。上世纪80年代,我国为设立专利局选调了一批各种专业的技术干部赴德接受培训,田力普就是其中一位。而且,他是去在知识产权领域最负盛名的德国马普专利法研究所做访问学者,同时他还在欧洲专利局、德国专利局、德国联邦专利法院等机构从事专利制度学习和研究工作。

  “曾任国家商务部部长的薄熙来说‘顺差在中国,利润在欧美’非常精辟。这种状况要改变,就必须依靠知识产权战略,提出自己的创意。”田力普补充说,“但是4美元也要挣。”

  4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对参与起草该纲要的田力普而言,当然是最兴奋不过的事情。14日,在参加同济大学高层次知识产权人才培训班开班仪式时,就选择主谈“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就在3月5日,对公众开放的德国汉诺威国际信息及通信技术展(CeBIT)上,由德国汉诺威检察院、警察局以及海关三方联合对侵犯知识产权的产品进行搜查,涉及的51家公司中,39家来自中国。说起这个故事,田力普一脸痛心地表示,这是有些专利代理公司策划的,他们事先获得授权,然后守株待兔。

  “这是因为我们有把柄给他们抓住了。”田力普继续说,但是也有少数中国企业能够挺直腰板走出国门,华为如此,中兴通讯也是如此。不过,最近让田力普开心的事情是深圳市朗科科技有限公司开创了“专利赢利”的商业模式,他们利用“用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其装置”的专利四处进行的内外有别的维权和授权,收益极佳。

  “前几天,朗科的老总告诉我,他们维权收获的第一笔资金1000万美元已经到账,而且还准备继续维权,已经选准了国外几家公司。”田力普说。但田力普承认这样的企业很少,看到一个就如获至宝,大量国内企业在知识产权上相当被动,这是现状。

  实际上,让国内企业相当被动的一个原因就是遭遇拥有庞大专利的跨国公司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这里面存在越来越严重的知识产权滥用。以至于海信公司副总裁郭庆存日前就对《第一财经日报》说,知识产权滥用已经到了令人难以忍受的地步。“再这样下去,产业链可能会崩溃。”

  “标准与知识产权密切相关,我们也是弱势,人家有标准,我们就跟着跑,制定标准比知识产权层级还高,现在想搞自己的标准很难,很被动。”田力普告诉记者,不过他强调,参与制定国际标准是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里很重要的一块,“我们和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许多大企业也有很多的联络与合作,在这一领域里提高中国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力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