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戴尔或将关闭美、欧PC组装厂

  王如晨

  处于营销变革中的戴尔公司,引入分销模式之后,可能再次出现新的动向。

  昨日一家台湾PC代工厂代表说,这家全球PC巨头近日在美国德克斯举行了全球供货商大会,并表示未来3年内,将关闭全球PC组装厂,将生产制造业务外包。

公司创始人迈克尔?戴尔特别向上游供应商强调,将全面评估外包策略。

  不过,昨天戴尔中国发言人张飒英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并未听说上述消息,无法判断真假。她强调,或许是某些代工厂试图借此“拉抬股价”。

  一位来自台湾IT代工厂的代表称,在戴尔年度供货商大会上,迈克尔?戴尔以罕见的严肃口气,强调了戴尔公司欲实现全面变革的决心。

  其中提到,由于生产成本相对较高,戴尔或将逐步关闭位于美国、欧洲等地的PC组装厂;而位于中国厦门、马来西亚槟城等亚洲地区的组装厂,今年起也将逐步缩减规模。

  分析人士说,持续缩编后,戴尔的工厂可能偏重于台式机的组装,因为这一领域的标准化程度最高,可以充分适应戴尔的直销模式。而笔记本订单未来可能陆续交给广达、仁宝、纬创等代工厂家。

  事实上,去年以来戴尔公司一直持续下放键盘、机壳、印刷电路板等周边零部件采购权给代工厂,而自身则着重掌握面板、处理器、硬盘、内存、电池等关键零部件的采购权。去年,首款整机笔记本产品已由纬创出货。

  不过,戴尔中国官方依然强调,戴尔工厂多采取“柔性生产”方式,即同一生产线上,既组装台式机,也组装笔记本。

  尽管戴尔官方未能对此做出评论,但几年来,业界一直认为,不适应产业分工、过度依赖直销以及达到直销崇拜,一直是戴尔商业运营中的两大缺憾。

  戴尔以往坚持独立组装PC,更多充当了全球零部件厂商的渠道角色。在最为尴尬的消费类业务背后,产业分工无法充分体现。面对小量多样、充满个性的消费类产品,尤其是笔记本与各种手持终端,戴尔高度标准化的工厂难以发挥效应。

  因此,赛迪顾问PC业分析师认为,上述传闻如果属实,这将意味着戴尔公司全球商业模式即将发生重大变化。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尔 | 迈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