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08涨价最新报道

政府在行动:落实"12字方针" 抑价格水平过快涨

控总量:继续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

  稳物价: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

  调结构:提升产业结构和市场竞争力

  促平衡:平衡国际收支 缓解流动性过剩

  专题:

  政府在行动......

  2006年8月23日,国务院正式公布《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一项重要内容是,国家将建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严控高耗能项目上马。对擅自批准项目建设的,要依法依规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这项决定要求,今后凡是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无论是新建、改建,还是扩建项目,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都必须对其进行节能评估和审查。对未进行节能审查或未能通过节能审查的项目一律不得审批、核准。

  要把过高的能耗降下来,最根本的着力点应该是调整我国高耗能的经济结构。
高耗能经济结构的形成一方面与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相联系,另一方面与政府的导向密切相关。据专家介绍,节能是一个具有外部性行为的领域,单独的市场机制在节能方面发挥的作用非常有限。世界银行的调查表明,市场机制对实现节能只能起到20%的作用。所以,在“市场失灵”较多的节能领域,作为代表公共利益的政府,抓节能不仅责无旁贷,而且大有可为,可以通过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发挥在这个领域的特殊作用。

  控总量

  之山东:能耗大省严控新开工项目

  “控总量”,对地方经济发展来说意味着不够“好”的经济发展路径必须摆脱,一些"环境不友好"的眼前利益必须放弃。工业重省山东,以其对新开工项目的严格把关诠释了谋求“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路径:勇于“舍”,才能更好地“得”。

  声音

  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姜玉山:“如果经济增长中乱排废物、废气,人民连最基本的喝水、呼吸都不能满足,就不叫发展!”

  举措

  山东从土地、环评、项目审批等方面,严把新上项目“能耗关”,从增量上把握能源消耗源头。山东省政府提出,2007年以后省内新上工业项目、新购置的工艺装备,能耗水平必须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否则不予批准。2007年以来,山东省级环保部门共审查建设项目468个,涉及总投资2400多亿元,拒批、暂缓审批建设项目12个,涉及总投资超过135亿元。

  调结构

  之河北:以制度力量扼住污染“咽喉”

  河北是我国第一钢铁大省,且以重工业产业结构为主。进入2008年,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面对节能减排大考,这个京畿大省正以一系列制度建设,忍痛“下手”扼住污染“咽喉”。

  声音

  鹿泉市市长郝竹山代表30个耗能重点县(市、区)向全体与会的人大代表郑重承诺:“如果完不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作为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我将首先自动辞职。”

  河北提出:“结构调整,是阵痛,更是新生。”

  举措

  省政府成立了“双30”节能减排领导小组,负责日常管理和年度考核。“双30”单位完不成任务的,县长自动引咎辞职,国有企业法人代表就地免职,民营企业停业整顿。

  去年年底,在全省选择了726家环境监管重点企业,实施“五级环境信用管理制度”。

  今年率先运行跨界断面水质与财政挂钩的“生态补偿机制”,以遏制上游污染下游现象。这一新型环境补偿机制将首先在河北污染最为严重、污染纠纷最为集中的子牙河流域实施。

  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环境保护挂牌督办和区域限批试行办法》,拓宽了环保挂牌督办和流域限批的适用范围。

  2008年,河北将建立财政“以奖代补”新机制,多节能减排多奖励,达不到节能减排目标要进行处罚。同时,今年各市都将建立资源节约、节能奖励、污染减排、淘汰落后等专项资金。

  之青海:节能减排出现喜人“拐点”

  2006年,青海是全国唯一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上升的省份。2007年,青海省节能减排工作两项硬性约束指标首次由升转降。这是青海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上迈出的关键一步。

  声音

  青海省副省长马建堂:“环境保护和民生息息相关,良好的空气质量、干净的水、安宁的环境等是人基本的生存条件。必须把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放在突出的位置,努力以最小的资源和环境代价支撑和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举措

  2008年,青海省又提出了环保工作的“十个必须”,力保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一是各地必须完成所分配的污染减排指标;二是所有燃煤机组必须按期安装脱硫装置并正常运行;三是所有列入淘汰计划的小火电和其他严重污染企业必须按期关停;四是所有计划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必须按期建成;五是所有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必须保证运行;六是所有企业生产必须保证污染治理设施稳定达标运行;七是所有排污单位必须取得排污许可证并达标排放;八是所有排污费必须按期缴纳,违者按规定严格处罚并交纳滞纳金;九是所有地方政府和环保部门必须严格执法,认真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十是所有单位都必须按国家要求和自身职责,按期完成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涉及的各项任务。

  稳物价

  之湖南:“有形之手”调控物价如何“下手”

  近年来,长沙物价上涨的幅度在全国排名居前,政府“管价”压力很大。然而,湖南食品批发和零售市场在一波波涨价冲动后,又能出现涨幅回落甚至环比、同比降价趋势。实践证明,只要调查扎实、决策科学,政府部门管好“菜篮子”是能够有所作为的。

  声音

  长沙市物价局局长李继红: “地市以下物价部门可以天天不做事,也可以全年不休息,就看敢不敢承担责任。”

  举措

  公布“参考价”,遏制“乱喊价”

  长沙市物价局在报纸、电视台、电台和各个集贸市场电子屏上,每天公布粮、油、肉、菜“参考指导价”。信息不对称的“窗户纸”一捅就破,菜价应声而落。

  市场缺啥,政府就补啥

  1月31日,长沙马王堆市场蔬菜上市量达618万公斤,较前一周的日均值增加约50%。同时,物价部门及时提醒,供应高峰、价格低谷可抓紧时机适量储菜,以防冰雪天气再次来袭。这样,长沙菜价保持了稳定。

  扶贫济弱,平息涨价传言

  长沙物价部门调查发现,CPI每上涨1个百分点,市民每月生活开支就要增加17元。这对于低保户、困难户而言,生活压力很大。这一群体在长沙有14万人左右。他们对物价上涨感受强烈,容易诱发涨价舆论。为此,长沙市在全市作了排查,将每月每户8度免费电、4吨免费水逐一落实,进而又向全市低保家庭发放人均50元/月的临时性价格补贴,雪灾期间还有临时性的生活补贴。此后,社会上各种涨价传言平息了很多。

  之安徽:科技丰粮继续当好中国“粮仓”

  今年初,胡锦涛总书记在安徽省考察工作时,踏雪走进路边麦田察看小麦长势的照片,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调出省,在遭受雪灾的困难后,安徽将如何保障粮食供给,继续发挥"粮仓"作用?

  举措

  从2005年秋种开始,安徽省委、省政府循着“科技丰粮”的思路,坚持把粮食生产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陆续启动“小麦高产攻关行动”和“水稻产业提升行动”。

  今后,安徽省将继续深入推进“两大行动”,力争到2010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9000万亩左右,单产提高5%,主要粮食作物优质率达到70%,总产达到600亿斤。目前,安徽省正着力探索构建长效机制,推动粮食生产稳定发展。一是培育种粮大户,发展专业合作社和协会,提高粮食生产的组织化程度。二是推进专业化、社会化服务,适应农村生产要素变化的新形势,改革和完善农技服务体系。

  促平衡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指出,劳动力要素价格偏低和国际产业转移是我国国际收支失衡的主要原因。今年以来,我国涉外经济继续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更为突出。

  当前,外贸顺差仍在扩大,外汇占款过多,加剧了流动性过剩,进而又会支撑投资扩张,成为工业化特别是重化工业增长过快的重要原因。顺差过大导致的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成为经济发展中一个突出矛盾。外贸增长方式粗放、国际贸易摩擦压力加大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声音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以改革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一是要进一步发挥市场在外汇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满足境内机构和个人合法持有与使用外汇的需要,创新货物与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手段。二是要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改善境外投资外汇管理,积极支持境内主体“走出去”,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三是要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严格跨境资金流动监督与管理,继续完善贸易收结汇、个人外汇、投资资本金和外债等监管政策,加强金融机构外汇业务监管,切实防范风险。四是要健全外汇管理法规体系,强化外汇监管和检查手段,加强外汇监管信息综合利用和信息化建设,改进统计监测,提高管理效率。

  国家外汇管理局(简称外管局)副局长王小奕:“四个结合”的药方

  认真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中提出的各项方针政策,做到会议精神和实际工作相结合;提高国际收支统计质量,加大分析力度,做到产品生产和有效利用相结合;创新银行和外汇市场管理工作思路,做到有效监管和完善服务相结合;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保障国际收支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做到业务发展和队伍建设相结合。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丁志杰:用新思路缓解升值压力 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在双顺差局面进一步加剧的情况下,应该进一步释放人民币升值压力,在缓解人民币升值预期方面采取新思路和新措施。他建议,可以在一个较短时期内让人民币汇率进行迅速调整,从而改变小幅稳步升值带来的预期不断强化局面;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方面,应该让市场因素发挥更大作用;此外,要进一步加快资本项目开放。在缓解经常项目顺差方面,要改变贸易结构,这需要产业政策的配合。国内产业政策应该以发展高新技术、服务产业为主,取消过去的外贸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