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银河证券:银行间市场直接融资新规出台

  银行间市场直接融资新规出台,利好商业银行

  1.事件

  今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08年一号令:为进一步完善银行间债券市场管理,促进非金融企业直接债务融资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制定了《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将自2008年4月15日起施行。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新办法的推出将揭开商业银行金融工具创新的新篇章

  。新办法对银行间市场融资的金融工具给予了比较宽泛定义,由于商业银行不能再为企业各种融资提供担保,我们理解新办法的所规定的金融工具应由拥有稳定现金流的资产作为支持,类似资产支持商业票据。对于金融工具支持资产的评级新办法规定:“将由在中国境内注册且具备债券评级资质的评级机构进行信用评级”。因此,新办法的推出为商业银行的金融创新提供了政策支持。

  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属于资产证券化的范畴,是发债人以各种应收账款、分期付款等资产为抵押,发行的一种商业票据。ABCP有着不同于其他证券化的特征。首先,它往往以循环的方式进行,这样进入证券化程序后可以循环融资。

  新办法扩大了企业在银行间市场直接融资的范围。原企业在银行间市场融资的主要渠道主要依赖于项目债券融资和发行短期融资券,前者限于发行规模和审批程序复杂无法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而后者由于发行期限太短而与企业资金运用无法形成期限匹配。新办法对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的期限结构没有给予特别规定,而是明确了“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以下简称债务融资工具),是指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企业(以下简称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新办法明确了企业在银行间市场直接融资的可依据自身需求选择中长期债和短期债。

  新办法明确了企业在银行间市场融资的定价为市场化定价方式,信用度较高的企业融资成本有望降低。新办法规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利率、发行价格和所涉费率以市场化方式确定,任何商业机构不得以欺诈、操纵市场等行为获取不正当利益”。信用度较高的市场所发行的证券将可获得市场投资人所给予的风险奖励,从而获得低于贷款利率下限成本的融资资金,对国有特大型企业、现金流稳定的企业将成为新办法出台后的受益者。银行间市场的债券融资将对贷款资金有较强的替代作用。

  新办法的推出利好商业银行。新办法的推出对商业银行十分有利,包括:(1)为商业银行腾挪贷款空间。受信贷规模控制,商业银行今年的贷款业务将受到限制,新办法的推出有利于商业银行通过帮助其大客户发债的方式,将其占用的低利率贷款替换出来,提高贷款资金使用效率;(2)商业银行以其拥有的客户资源将成为新办法规定下的证券发行主体。债券的承销,以及对证券支持资产的管理将成为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盈利的新来源。

  3.投资建议

  维持“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我们认为拥有国有特大型企业客户较多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将首先受益,其次是拥有稳定现金流客户较多的招商银行

  国内市场

  周二市场大幅震荡,早盘承接前日跌势缩量下探,午后一路上扬,上证指数上涨51.68点,涨幅1.57%,收于3348.35点,深证成指涨幅0.38%。中小盘股表现活跃,纺织服装、有色金属、农林牧渔、公用事业涨幅超过3%,金融板块表现平平,房地产、餐饮旅游继续调整。两市总成交金额915.0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略减115.63亿元。

  市场目前的行情已进入到明显的恐慌性下跌阶段,很多个股正处于非理性超跌中,但是影响市场的诸多因素已逐步在向积极的方向发生转变:股市估值已进入理性投资区域,继续大幅下挫的动力不足;资金压力有所缓解,基金等主流机构具备了增仓的空间;股市自身的运行规律也表明,连续过分超跌很容易引发报复性的反弹行情。此时的盲目杀跌可能会造成更大的损失,投资者可以关注近期跌幅较大的个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