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必须防止出现新的投资反弹

  ⊙本报记者 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双防”目标正在实现过程之中,预计全年CPI上涨4.8%的控制目标“能够实现”,但仍需对投资可能出现反弹保持密切关注。

  物价上涨可以得到控制

  张立群判断,结构性价格上涨转为全面通胀的势头正得到控制,CPI月度涨幅环比下降,“可能是个转折性的变化”,成为未来物价涨幅逐步下降趋势到来的一个拐点。
虽然PPI上涨幅度较大,从成本角度来看对CPI肯定将形成影响,但CPI上涨主要受食品价格影响,考虑到食品供给局面下半年应会明显改善,因此CPI涨幅总体向下“是可以肯定的”。另外,PPI涨幅较高,与去年下半年经济一度出现由偏快转向过热的势头有关,随着今年供求关系的变化,随着外部需求的下降和国内投资的走稳,未来PPI涨幅也会回落。如果估计一下,下半年月度CPI同比涨幅可以回落到4%以下,则全年上涨4.8%的控制目标能够实现。

  物价上涨可以得到控制基本成为共识,莫尼塔(北京)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裁马青表示,一季度CPI同比上涨8%,但翘尾因素影响占5个百分点,新增涨价因素不到3个百分点,故而从全年来看,CPI将呈现缓慢下降趋势,下半年完全可以回落到5%的水平。但如果下半年物价总水平出现明显回落,则油价、电价等受到控制的价格将可能调整,从而使“滞后和隐藏的通胀因素”逐步得到充分反映。

  另外,马青提到“上涨比较凶”的PPI涨幅(8%)以及燃料、原材料购进价格涨幅(11%),“比较麻烦的是,这不是我们自己控制得了的??国际油价已经在110美元每桶左右了。”

  防止出现投资反弹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把握好促进经济增长与抑制通货膨胀的平衡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在此前提下,是否应担心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货币供应量增速回落,进而影响经济增长,成为各方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

  马青认为,如果考虑通胀因素,即投资品价格对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影响,则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长约在15%左右的水平,受外部需求影响,估计工业、制造业投资规模会有所下降。“有意见认为,"双防"可以调整为"防止全面通胀和防止经济增长下滑"。显然,我们在防通胀的同时要保证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他认为,既然剔除石化、电力行业的其他工业企业利润增长仍比较可观,因此工业企业利润受电价、油价等能源原材料相对价格影响较为剧烈,而目前的价格关系存在一定扭曲。下一步的重要方向,是理顺相对价格关系。

  “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关键在于对总需求的调控。因此,既要防止总需求因为外部需求大幅下降的原因而下降,也要防止因弥补外部需求不足??如增加投资等做法导致投资强劲反弹。这两个方向都要提高警惕。”因此,张立群认为,对于投资规模的回落,最主要的担心不在于回落太快影响经济增长,而是担心出现较强烈的反弹。

  他说,当前导致经济过热的因素在减少,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的势头正在得到遏制,这既因去年以来调控政策在产生效果,也因外部环境改变综合发挥作用。未来的不确定性在于,如果外部需求下降较快而政策没有相机调整,则可能造成经济增长回落较快的局面;而在应对上述局面的调整过程中,又必须防止新的投资反弹出现。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青 | 张立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