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保利地产 再融资降低负债率(图)

本报记者 张楠

  作为房地产龙头企业,在去年市场一片红火的情况下,保利地产(600048)全年营业收入81.15亿元,同比增长101.3%;实现净利润14.89亿元,同比增长121.8%。公司还送出了大礼包,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7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转增10股。

  年报显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由上年的75.66%降至68.62%,定项增发募集资金68.15亿元成为重要原因。

  再融资压下资产负债率

  2007年的“买地大战”如火如荼,“土地为王”与“现金为王”共同成为地产商的主要追求目标。


  报告期内,保利地产在全国范围内多次大手笔拿地,新拓展项目20个,扩征用地1块,占地面积368.2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754.5万平方米,其中公司权益面积639.6万平方米。

  去年,公司减量定向增发1.26亿股,募集资金68.15亿元,主要用于投资公司9个房地产项目,分别位于广州、南海、北京、上海、武汉、沈阳和重庆等地,这批项目计划总投资134亿元。

  从银行借款也是公司的主要筹资渠道,保利地产去年向银行借款102亿元,远高于2006年的48亿元。而公司向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借款合计121.58亿元,占负债总额的43.33%,其中长期借款占74.4%,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占25.6%。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规模迅速扩大,截至07年底,公司总资产达到409亿元,同比增长148%。同时,成功增发募集资金,加上良好的盈利状况,使得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下降到68.62%,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其中年末预收账款已达109.4亿元,占负债总额的38.99%。

  日信证券研究员王箫指出,总体来看公司财务结构得到较大改善,负债水平和结构均比较合理,财务风险不大。

  今年房企或仍再融资

  保利地产今年还计划实现房地产直接投资300亿-350亿元,新开工面积630万平方米,比07年提高50%,竣工350万平方米,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40亿元。

  安信证券研究员陶学明指出,公司可能还将进行股权融资。若未来市场销售价格和地价保持当前水平,则公司需要通过快速销售将预售面积比07年至少提高100%,或者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实现快速开发的经营目标。

  事实上,主要地产企业在年报中,几乎都把再融资作为2008年的重点工作。万科A(000002)谨慎地提出,如果条件允许,希望年内能进行一次股权融资。去年万科和建设银行签署了200亿授信额度的合作协议,并通过公开增发募集资金近百亿元。而在2006年底,万科才刚从资本市场上定向增发融到42亿。

  不过,再融资并没有使万科的资产负债率下降。在经过2007年的买地大战后,预收帐款、银行借款增加,万科的资产负债率由65.04%上升为66.11%,同比增加了1.07个百分点。

  房地产百强企业近年来资产负债率普遍接近70%,负债风险较高。证监会近期宣布,内地IPO和再融资资金不得用于买地,在银行贷款、上市融资等渠道不畅时,交易量下降使销售回款现金流降低,严重依赖银行信贷的企业将面临较大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借款、增发、配股等再融资手段,使地产公司获得充裕现金流,可以“以债还债”,继续扩张,规模越滚越大,但由此带来的风险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地产公司仍需通过加快开发销售速度、提高资金使用率,增强对未来市场波动的应对能力。

  财富进行时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