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赢富数据泄底机构施压 上证信导演“猫鼠游戏”

  作者:杨峰 韦悦

  4月10日,像往常一样,王林(化名)赶到位于北京东四十条的某证券营业部后,逐一打开大户室里的四台电脑,两台行情机,两台联网机。

  不过,王林的大户室比其他大户室多了一台电脑,多出来的一台是他花了近3万元购买的用于跟踪机构席位动向的赢富TOPVIEW数据系统。

但是,当天软件出现的数据,全部是陌生的持仓股票,与自己前期跟踪买进的股票完全不同。不明就里的他抄起电话,打给了卖软件给自己的公司。

  “您不用问了,我们今天已经接到了很多跟您一样的电话了,您的机器没问题,是席位代码被临时做了调整。”对方回复说。

  上证信突击换“牌”

  据悉,目前市场上可以提供上交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赢富数据提供商,以下简称上证信)赢富数据的软件公司有5家,它们分别是:财富软件(北京)有限公司(拥有金融界、证券之星两家信息运营商)、指南针、上海大智慧、浙江核新同花顺、天狼50(北京浩鸿明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而记者了解到,4月9日,上述5家公司都分别接到了上证信的电话通知,电话中通知要对原先数据系统中的部分席位代码进行重新编排,也简单地说了一下重新编排的方式和原则,但是并没有对重新编排的原因作出解释。

  当天晚间,各公司的软件终端上的数据都发生了变化,基金席位代码全部被打乱,很多用户通过多日数据积累后寻找出的单个基金的对应席位,都被随机地重排了一遍,再也无法对应上了。

  TOPVIEW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席位代码的修改,只牵涉到T和G字头的席位号??其中G代表基金席位,T表示除基金和营业部席位外的“其他席位”(指不属于基金、营业部席位的其他席位,如保险席位)。

  上述这两大类席位的代码将全部进行重新编排,也就是说,投资者以后将很难通过对比交易数据和年季报的方式追踪出某一具体席位所对应的基金或机构了。

  换句话说,这就好比以前是一个“锅盖”只盖一个“锅”,虽然你不知道下面的“锅”具体是谁,但是“锅盖”见多了,自然也就有了猜出下面那口“锅”是谁的可能性??但作出调整后,这些“锅盖”每天都会被调整一次,无规律的乱盖一气,而且很少重复,无规律可循,让所有人都无法通过“锅盖”的特征去判断下面的“锅”的身份。

  这样做的结果是,曾经短暂曝光在投资者面前的基金席位的操作路线,将再次沉入茫茫数据之海,无迹可寻。

  另据其介绍,目前系统对A字头席位暂不修改,因为他们代表的一般都是券商营业部席位,多用汉字显示全称,修改意义不大。

  机构不满“底牌”被泄?

  席位代码为何突遭修改呢?其背后的动机究竟何在呢?

  4月16日,记者多次致电上证信公司,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数据界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发生这样的事情,其实就是基金公司对自己操作行为曝光的过度反应,向相关部门施压的结果。

  浙江核心同花顺的一位负责人认为,虽然基本可以肯定是基金在向相关部门施加压力,但是从基金的角度考虑,仓位和操作路径的大白于天下,肯定要让其陷入极其被动的境地,尤其是当基金专户理财推出后,如果市场还是追踪到操作路径的话,那基金专户理财根本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蜂拥而出的跟风盘,就像基金开了一个投资大课堂,手把手教你怎么操作。

  但是其也承认,这样的突然改变编号方式,无论对公司,还是对上证信的影响,都不容小觑??并不是上证信一次性把数据卖给下面几家公司就结束的,这几家公司的数据经营情况,直接关乎上证信业绩。

  天狼50有关工作人员则称,最近已经有很多客户来询问,但是对公司的影响不会很大,因为不管席位代码如何变化,他们买卖的总量都是可以显现的,也是不会变的,而公司的数据主要都是针对总量的,而且主力与散户都是分开的,不会对散户有什么影响。

  至于上证信如此做的原因,按该工作人员的理解,可能是“有的公司(指数据研究公司)对几只基金追得比较紧。”

  上海方面只是简单表示打乱席位代码对公司肯定会有影响,但具体影响不便评论。

  而TOPVIEW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因为事发突然,暂时对客户的影响还没有评估上来,但是指南针软件一直也没有利用之前的席位交叉比较方式去破解过基金席位,全部的数据提供都是严格按照相关机构提供的原始数据进行提供的,所以此次调整席位代码,对公司的影响不会很大。

  不过, 著名证券律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委员会委员杨兆全律师认为,抛开此次修改席位代码编排规则对已经购买了软件的终端用户是否违约不谈,更深层次的责任应该在上证信身上。

  杨认为,上证信所销售的信息属于基金公司的商业机密,不属于法律规定的应公开的信息范畴,所以上证信公司不应该利用自己的天然优势,来泄露这些秘密,更不能利用这些信息进行牟利,所以上证信下面的软件公司或研究机构所签定的合同应该属无效合同,双方都应该承担责任。杨还认为,如果对这些信息的披露给基金和机构造成实际损失的,其还应该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